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哈尔滨出境游遇上新旅游法:团费上涨 文明出行

2014年05月20日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尔滨出境游遇上新旅游法:团费上涨 文明出行

  19日是中国旅游日,自2013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实施至今已半年有余。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及哈尔滨旅游市场了解到,新旅游法实施后出境游团费涨幅为20%到40%,出境游客素质有所提升。

  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调查结果显示,《旅游法》对旅行社经营产生一定影响,旅游行业发生新的转变。超六成旅行社认为出游人数及成团数量下降,超八成旅行社认为团费价格上涨。在问及“贵企业在《旅游法》出台前后,团费价格有何变化”时,表示价格持平的占16.7%,上涨的占83.3%。其中境内游团费涨幅在10%以下的占20%,10%-20%的占80%,出境游团费涨幅在20%以下的占20%,20%-40%的占80%。

  哈尔滨康华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前台经理常迪分析说:“相对于境内游,出境旅游团费上涨幅度较大。此外新旅游法对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明确禁止,出境游客素质有所提升,如在公共场所喧哗、吸烟、乱写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有了明显改善。不过对于境外民众来讲,我们的旅游文明还有待提高,最主要体现在过马路不遵守红绿灯、买东西插队和特定餐厅用餐后不收拾餐台等。”

  常迪说:“出境旅游时,领队和游客代表的是中国人的形象,值得我们注意和提高。习惯不是出台个文明准则或是领队提醒就能改善的,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领队在境外的文明程度还是很高的,从事导游工作几年以上才有资格考取境外领队证,在领队抵达境外前也会事先了解当地习俗礼仪,以便引导游客。”

  新旅游法实施半年以来,哈尔滨市旅行社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所有调查企业均删除了“自费项目”、“定点购物”等相关内容,游览质量得到保障。超六成企业从转变经营方式入手,积极由“零负团费”经营模式向“成本+利润”的正常经营模式转变。全部企业增加了创新旅游产品,更加重视自助预订、自由行等产品。(王琳)

(责编:叶欣、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