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中国旅游日应是传播旅游文化的“盛宴”

2014年05月20日10:12    来源:兰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旅游日应是传播旅游文化的“盛宴”

  5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旅游日,许多地方纷纷推广介绍旅游新景观、新线路;许多景区在这一天开展旅游惠民活动,推出免票或半价票等旅游公益举措。

  中国旅游日成为旅游“促销日”?这似乎无错,今年旅游日的主题是“快乐旅游,公益惠民”,通过减免门票吸引公众走进景区,与这一主题似乎并不悖。但如果把旅游日仅仅理解为旅游线路、旅游项目的推广日,未免过于浅薄,明显缺乏文化内涵。

  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旅游日对公众的影响力小,许多人不知道这个节日。已经4岁的旅游日为何鲜为人知?窃以为主要原因是,对旅游日的宣传缺少一个有力“抓手”,这个“抓手”就是旅游文化,但不争事实是,每年节日来临,映入公众眼帘的是热火朝天的旅游商业气息,鲜见古朴厚重的旅游文化氛围。

  旅游是经济活动,但旅游更是文化活动,旅游的深刻内涵和核心价值是文化。笔者浅见,从文化价值考量旅游,可分两大块,一是人文旅游,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脉络,譬如北京故宫博物院就是集古代建筑文化、宗教文化、皇室文化、奢侈品文化等之大成,游客在这座文化殿堂里无时不刻不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厚重的文化洗礼,遗憾的是,许多游人对这些人文景观所

  蕴涵着的文化知之甚少。二是自然旅游,如黄山、泰山等,堪称中华名山大川的典型代表,这些锦绣河山同样蕴藏着深刻文化,包括历史、地理文化等。而自然景观中又交织着古老的人文,如泰山、武当山的寺院、庙宇所深藏着的宗教文化等。

  总之任何旅游都是文化的熏陶与洗礼。然而有多少旅游者领悟到了旅游文化的真谛?许多国人把旅游仅看做是玩、看热闹,外国游客对中国景点所蕴藏的博大精深文化更是一头雾水。这与不重视旅游文化的宣传大有关联,只看重旅游商业价值,忽视旅游深刻文化内涵的挖掘,已是普遍现象,所以旅游被定位于经济,而非文化。

  当然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文化都要具备市场价值,说白了就是能赚到钱,无经济效益的文化再阳春白雪也难生存,旅游文化也不例外。但要懂得,打“文化牌”的旅游更有魅力、更能折射出旅游的魂与神,是更高层次上的旅游产品促销,所以“中国旅游日”应成为传播旅游文化的“盛宴”。(尹卫国)

(责编:叶欣、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