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修学游花半年工资 父母“肉痛”咬牙报名

2014年05月21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修学游花半年工资 父母咬牙HOLD住

  暑期即将来临,各种修学团又开始火爆起来,不过动辄几万元的“学费”,让不少家长咬紧了牙关。今年修学团八成方向前往英语国家,广州推出相关线路的旅行社、教育培训机构多达十多家,各种“名头”的修学线路数百种。不过也有旅游业人士透露,修学游多是贴上了“金字招牌”的出境游,大多“九天游一天学”,家长不应寄予很高的期望。

  八成安排英语课程

  记者昨日采访广州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修学游”报名火爆,部分3万多元一人的美国修学游线路已经报满。多位家长表示,留学测试普遍以英语为主,因此旅行社推出的修学游目的地国家八成以上为英语国家,均安排英语学习课程。从近几年修学产品的报名情况来看,前往牛津、耶鲁或其他世界名校修学的线路更受关注。

  家长“肉痛”咬牙报名

  记者采访看到,多家旅行社推出的修学游线路价格非常高,比如美国休斯顿14天游总价约3.9万元,美国寄宿家庭20天需要约3.4万元,修学游价格普遍在2万元至3万元之间,即使最近的日本寄宿家庭修学游,也要近9千元。

  记者在广州一家旅行社采访看到,这里的修学团多为20天左右,价格普遍在3.2万元以上,该旅行社负责人表示,价格并不贵,与往年相比持平。他对比了一下英国9天游,价格为1.6万元左右,而英国修学团22天不过3.3万元左右,“差不多孩子在国外待了一个月,包下生活费并不多。”

  另一家旅行社负责人以3万多元的美国线路向记者解释,其中包含了迪斯尼乐园、英特尔博物馆、苹果旗舰店、入住寄宿家庭、私立学校以及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耶鲁大学等成本,“即使美国游12天线路费用也要2.2万元左右,3万多元体验20天并不算贵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带着小孩过来报名的家长看到高昂的“学费”面露难色。女儿正在赤岗中学读初一的徐女士在为是否送女儿修学而发愁,“她们班有三成同学已经修学,说起国外的校园个个头头是道,我女儿一直想出去看看。”徐女士说,3万多元的团费对于月薪6千多元的她而言不是小数目,“但哪个家长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呢?”

  声音:修学游多是“九天游一天学”?

  不少游学线路主要为“游”,“学”得很少,这也是众多家长所诟病的。广州一家知名教育培训机构提供的面向大、中、小学生多达100条的游学线路中,大部分仍然以参观、体验为主,“九天游一天学”几乎成了不少培训机构和旅行社推出相关线路的一个普遍现象。

  以某培训机构提供的一条高达4.3万多元的美国22天线路为例,14天是在华盛顿、费城、纽约、波士顿、洛杉矶、旧金山参观一些并不收费的景点、校园以及在往返中美的航班上,只有不到8天时间为课程体验。一位曾参加过该游学团的学生小李告诉记者,他只对异乡的风土人情留下了深刻印象,至于游学过程中课程上所学习的东西只是“皮毛”。

  而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坦言,目前广州有多达10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和旅行社推出了200多条修学游线路,大多是以学生和家长好奇心为驱动,贴上“修学”标签,价格居高不下,还不愁没有销路。

  提醒:异国寄宿家庭要由警察指定

  随着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致200多名修学游学生溺亡和失踪惨剧的发生以及去年韩亚航空事故导致两名中国女学生异国殒命,人们对修学游安全的关注日益强烈。

  广州市旅游局有关人士提醒,家长在替孩子报名修学产品时应注意选择具有相关资质的机构或旅行社、具有相关目的地国家政府教育部门审核的正规学校、目的地国家政府机构、警察部门及学校指定寄宿家庭的修学线路。

  此外,一个合格的修学产品组织机构应该同时拥有出境游组团资质和海外教育资质。文/记者杨进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