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大博士卖明信片一年赚十万 纸制品成本低廉适合起步

2014年05月22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博士卖明信片不到一年赚了十万

  盖孟调侃自己的作品兼具腹黑和小清新。

  盖孟并未受过专业绘画和设计训练,纯属自学成才。图/盖孟提供

  “纸片儿”创业经费来自团队成员自筹的3000元。

  学校还将其作品印成纪念品赠送给宾客

  文/记者谢绮珊 实习生郑婷婷

  盖孟,北大信息科技学院计算机系博士生。在北大,提起他的名字,也许不为人熟知,但若说起他的论坛ID“狼风”,则几乎无人不晓。“狼风”,北大未名BBS美工站务,打开北大未名论坛,他的许多作品作为进站画面,刚一打开就能使人眼前一亮。2013年7月,他与学生团队自掏腰包3000元创立“纸片儿”工作室,凭《画未名》、《小文小理》等系列明信片和笔记本产品,在校园内做得风生水起,广受好评。如今,一年不到已盈利十多万元。其作品还多次印成纪念品供北大校方赠送给宾客。

  盖孟并未受过专业绘画和设计训练,纯属自学成才。盖孟调侃自己的绘画作品兼具腹黑小清新和善良重口味,总之,不过一张纸片儿而已。

  纸制品成本低廉适合起步

  纸片儿工作室起源于他的灵光一闪,“当时是毕业季,我猜想会有很多同学愿意购买一些纪念品作为对北大生活的留念。”凭着这样的想法,第一批明信片就此诞生。

  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想法,但是盖孟还是仔细地构想了自己的创业计划。“纸制品制作成本低廉,因此很适合作为起步阶段的主打产品。”

  “不‘纸’是这么简单”,作为纸片儿工作室的口号,既暗示了工作室以后会有其他类型的产品和业务拓展,也表明了盖孟的创业雄心——分阶段推出原创创意产品牌。

  团队要有共同的理念和追求

  由于在学校小有名气,因此盖孟在组建团队的时候并没有遇到很大困难,很多同学还是主动要求加入的。

  “选伙伴和找对象有点类似,”他开玩笑说,“首先要有共同的理念和追求,这关系到他们能够跟你一起走多久。并且要相互信任,不论面临什么问题,都能不离不弃,通过沟通交流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靠着这样的选人理念,目前,纸片儿工作室团队已拥有7名小伙伴。

  从自垫三千元到盈利十多万

  谈到创业之初的资金,盖孟介绍说:“我们第一波产品的资金是团队成员自掏腰包投入的,大约3000元,在第一波产品盈利之后,又将上万元的利润继续投入到下一波产品的生产之中,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多。”除此之外,他们还与其他组织合作筹资,以及在追梦网上发起了筹资项目,并且成功筹到了2万元。

  虽然启动资金不多,但是小小的纸片儿却引起了北大学生的抢购。发售期间只在中午售卖几个小时,但每一波产品几乎都能卖出几千套。“很多朋友觉得我们的产品是馈赠校友的很好礼品,很有纪念意义。一些学校里的活动也经常购买我们的产品作为活动礼品。”明信片的热销也超出了盖孟的预期。

  “目前工作室只推出过三四波产品,已经盈利十多万元了。”对于大学生创业而言,纸片儿工作室的盈利已算小有成绩了,然而在盖孟看来最大的成就感并不来自于盈利多少,而是和团队一起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

  不要嘲笑卖米粉、肉夹馍

  近来,有名校毕业生放弃专业,转而卖米粉、肉夹膜等,成为一时热谈。对于如此创业,盖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们能够认清‘Where is my passion’(什么样的事业能点燃我的激情),并且坚定地做出选择和改变,这是非常需要勇气的,也是让我非常敬佩的。”

  在盖孟看来,没有人能一口吃个胖子,卖米粉、肉夹馍只是他们创业的切入点。“千万不要因为创业刚起步的切入点太小而嘲笑某个创业项目,因为很多撼动整个行业的大企业都来自最初不起眼的小项目。”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