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安徽会馆大戏楼重张开放

2014年05月25日09: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徽会馆大戏楼重张开放

目前,安徽会馆内的大戏楼已修葺一新

今天是安徽会馆核定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八周年纪念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西城区获悉,安徽会馆中路的大戏楼等建筑已修缮完毕并具备开放条件,但公众要先签承诺书方可进门参观。这也是本市文保单位首次要求参观者签署文保承诺书。

曾为京师第一会馆 未来不做商业运作

始建于清代中后期的安徽会馆曾被称为“京师第一会馆”,而且这里也是京剧发祥地的唯一文物见证。会馆内的大戏楼,是北京现存的四座民间戏楼之一,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目前,位于安徽会馆中路的大戏楼、神楼、碧玲珑馆等主体建筑对社会免费开放,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的生活。椿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冬梅表示,安徽会馆作为政府公益性项目修缮后,暂时不向个人开放,只接待有组织的群体预约参观,今后也不会进行市场化运作。

展示历史变迁 会馆内设三处展厅

为展示安徽会馆和京剧的历史变迁,馆内布置了“会馆徽韵”、“梨园雅韵”、“戏楼曲韵”三个展厅,所有展陈都远离墙体摆放,以保护上百年的墙体。由于进入安徽会馆的正门仍有居民居住,参观会馆中路的大戏楼、神楼、碧玲珑馆,要绕到胡同尽头的后门,没有挂牌的大门平时紧闭。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碧玲珑馆过去曾是安徽会馆的花园。经过修缮,此处成为“会馆徽韵”展厅,介绍会馆文化和会馆的历史变迁。作为“梨园雅韵”展厅,神楼集中展示了部分京剧乐器、京剧脸谱、京剧戏服等实物。经过修缮,目前大戏楼内雕梁画栋,戏台和两侧的回廊被粉饰一新,未来将作为京剧票友的体验区域。

进入会馆参观 先要签署承诺书

本周二,安徽会馆举办了一场书画笔会,椿树街道的几十名小学生和社区居民成为首批参观者。但与参观其他的文保单位不同,进入安徽会馆大门的每名参观者,首先要签署一份《安徽会馆活动个人承诺书》,否则将被拒之门外。据介绍,签承诺书的做法将常态化。街道办副主任李冬梅向北青报记者解释,安徽会馆不仅要考虑如何利用好,更重要的是要保护好它。“承诺书明确了公众有参观的权利,更有爱护的义务。”李冬梅称,街道参照《文物法》的相关规定,并征求文保和法律专家的意见后,在承诺书中列出诸如爱护馆内设施,不刻画、涂污文物;不在馆内吸烟,不使用明火;保持室内安静,不大声喧哗等条款。

释疑

为何要签署文保承诺书?

李冬梅表示,每份承诺书都有编号,进入安徽会馆前,每位参观者被要求仔细阅读条款,同意后签字,并写上日期。对于承诺书的保管,街道有专人负责存档。这样做,使出现问题时有据可查。她表示,作为一种约束性规定,参观者应清楚自己对于文保单位的责任和义务,否则是不能进去的。由于承诺书并没有要求参观者提供联系方式和住址,因此并不存在泄露个人隐私的问题。

李冬梅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承诺书是一种告知。“安徽会馆地处胡同的居民密集区,虽然中路腾退出来,但一墙之隔的东、西两路还是大杂院。”她表示,参观者进入会馆,任何不当行为都会使文物遭受损失,因此承诺书起到提醒和警示的作用。李冬梅表示,馆内会安排志愿者及时制止参观者的不当行为。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内存

安徽会馆位于西城区后孙公园胡同3号、25号和27号,清同治七年(1868年),以李鸿章为首的安徽籍官员和淮军将领捐款集资修建,同治十年(1871年)落成,当年占地9000多平方米,房屋219间半。据清光绪年间《京城安徽会馆存册》记载,安徽会馆分为中、东、西三路。如今除中路建筑已修缮之外,东、西两路仍为大杂院。2006年5月25日,安徽会馆作为清代建筑,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安徽会馆戏楼与正乙祠、湖广会馆、阳平会馆戏楼合称为民间“四大戏楼”,蜚声京城,程长庚、谭鑫培等众多京剧名家曾在此登台献艺。

(责编:李政杰、杨高宇)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