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旅游体验师:逍遥背后有压力(图)

2014年05月26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旅游体验师:逍遥背后有压力(图)

  旅游体验师只需要尽情游玩,逛遍当地风景名胜,吃遍特色美味,而这一切花销都是免费的。真的吗?

  体验旅游不是没有一点压力。

  体验旅游其实是有任务的。

  必须图文并茂介绍旅游景点和体验 还要设计出景点的旅游攻略

  文/记者关旭东、龙成柳

  图/记者卢政

  你只需要尽情游玩,逛遍当地风景名胜,吃遍特色美味,最重要的是,这一切花销都是免费的。你所要做的只是记录游玩时光,将其发送到微博、微信,赢取人气关注即可。这就是时下被称为最逍遥的工作——旅游体验师。

  目前的东莞,在旅行社的推动下,旅游体验师不再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职业。东莞一旅行社将长期面向社会招募旅游体验师,并将逐步推出国内游、国外游、家庭组团游等项目。

  旅行全程免费

  需展示旅游体验

  据东莞青旅的负责人黄泽浓介绍,东莞青旅准备以后每个月会招聘一两期旅游体验师,选择一些不是特别常规的旅游路线,或者是到知名景点去开发新的旅游线路,并将长期坚持,有兴趣的东莞市民都可以通过东莞青旅的微信和中国联通微信报名参加。“我们为旅游体验式提供全程免费的费用,包括吃、住、行、门票等等。”

  据介绍,该旅行社将在微信、微博等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通过抽奖的方式来确定人选,然后跟选定的旅游体验师敲定时间,并签订相关的合同。要求旅游体验师要在个人的微信、微博等平台上发布自己的旅游信息。

  “这些旅游体验和对景点的介绍必须是图文并茂的,旅游体验师还要根据自己的理解设计出旅游景点的旅游攻略。”黄泽浓说,旅行社还将以合同的形式确定他们有权利可以使用这些旅游体验师的图片、文字等,并可以在各大网站转载。

  要求应聘者微博、微信有一定的粉丝数量

  据介绍,这是第一次有旅行社专门针对东莞市民招聘旅游体验师。第一期他们公布报名事项2天内,就接收到1200多人的报名申请,最后通过抽奖的方式,确定了2名旅游体验师。旅游的目的地是湖南郴州。第二期的目的地,是双城互动,厦门+泰宁,准备5月30日出发。第三期准备去三峡。

  “第二期中厦门是常规景点,泰宁是新景点推介。”据黄泽浓介绍,每一期,他们都试图在常规景点挖掘出不同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体验。“像郴州,虽然离东莞比较近,但是现在的旅游线路对那里自然景观的挖掘不够。比如那里有全国最大的金鳟三文鱼养殖基地,以前很少有人知道。而且随着高铁的通车,大家跟团也会越来越方便。”

  据东莞一旅行社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之前的报名中,对报名的旅游体验师没有太多的要求,只要是成年人,身体健康就可以,但是在第三期报名中,他们将会增加条件,就是希望旅游体验师的微博、微信粉丝数达到一定的量。

  出境游、家庭体验团

  将逐步实现

  “做完一个季度后,我们将把这些人作为旅行社的专属旅游体验师,他们作为民间声音,可以从另外一个侧面,给大家介绍旅游景点。”黄泽浓表示,做得比较成熟之后,他们还将考虑出境游以及考虑招募家庭体验团。

  据东莞青旅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推出的旅游体验师即使是去一些常规景点,也会有新的体验和玩法。比如第三期去长江三峡,游轮的豪华度都是国际级别的,品质很好。线路也不是大家平时去的常规路线,尝试增加新元素,交通方式会考虑大家不常用的。

  旅游体验师VS旅游策划师

  记者发现,近年来,随着东莞市民旅游热情的高涨,对旅游体验的不同需求,旅游体验师、旅游策划师、全球旅游体验师等新型职业不断涌现。旅游体验师算是这些职业中最简单、参与度最高的。而全球旅游体验师和旅游策划师则有更高的要求。

  去年8月份,某专注于为高端阶层人士提供私人旅行定制服务的全球旅行会所,在东莞征求环球旅行体验领队和全球奢侈名品时尚买手各5名。“只要你是在莞外籍人士(不分国籍)或是归莞留学人士,身体健康、热爱旅游、善于分享,年龄在25~45岁之间即可参加应聘,月薪10000~30000元。” 据悉,全球旅游体验师可环绕世界去旅游,去体验,邂逅沿途美景,品尝美味佳肴,搜罗时尚名品……然后,把这一切美好与大家分享。

  而旅游策划师在旅游行业内部被称为“计调”,我们现在出去跟团旅游,在哪里住、在哪里吃、旅游线路如何等,都由这些旅游策划师设计。据业内人士介绍,旅游策划师非常辛苦,为了设计出一条合理的旅游线,他们往往要走很多地方,并考虑相关成本、可行性等,从而设计出最佳路线。“比如设计一条去北京旅游的路线,旅游策划师可能就要走完故宫、长城等所有景点,还要实地考察所有的酒店、餐饮,考虑景点搭配、饮食搭配,既要玩得好,又要考虑经济效益。”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