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魔鬼路段”夺命43条:18处交叉口仅两处红绿灯

2014年05月28日08:12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魔鬼路段”夺命43条:18处交叉口仅两处红绿灯

  国道321线内江东兴段全长32.8公里,其中城区段长26.4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该路段穿越内江城郊结合部,是一条连接内江城区和内遂高速及沿线多个乡镇的重要通道。然而,自2012年1月改建通车至今的28个月里,该路段共发生40起致人死亡交通事故,致43人死亡。28个月夺命43条,这条通道已成为部分驾驶员和沿线群众眼中的“魔鬼路段”(5月27日《成都商报》)。

  “国道”怎会变成“魔鬼路段”?记者通过调查揭开真相的一角,令人触目惊心:18处交叉路口仅两处有红绿灯且路面标示混乱、车辆超速现象严重且不少长下坡路段无减速带、全路段无路灯远光灯造成“视觉盲区”、行人随意横穿道路和摩托车随意占道超车。这造成通车28个月43人逝去在同一路段。如果有关部门再不着手彻查原因,解决隐患,更多的人命丧此处,会是不久后的事实。对于这样一条“魔鬼路段”,必须认真追问其中原委。

  如此“光溜溜”的国道,为何能投入使用?“18个路口,仅装了两处红绿灯,且一处未用;红绿灯下方未划停车线等标线;全路段无固定测速,长下坡路段及有急转弯的岔路口,路面无减速带等设施;全路段无路灯,现有护栏上无反光标志。”按照公路配套设施的施工流程来看,“地面标线、护栏及路口、急弯、长下坡等提示标牌由施工单位按设计要求完成……城市道路与之相交,需安装红绿灯,则由城市道路建设方与公路管理方联系安装,并完善标线、标识、标牌。”这样看,施工单位并未按设计要求完成施工任务,那该路段如何通过了竣工验收呢?更令人生疑的是,据公路管理条例规定,该国道由四川省公路主管部门负责修建、养护和管理,内江作为城市道路建设方和沟通方,28个月里双方仅搞定了一个半红绿灯,作为何在?

  只有等到43条命没了的时候,才会解决问题?发生交通事故,不乏驾驶人安全意识低和操作问题,但该路段“几乎每个路口内都曾发生致人死亡交通事故”的频率,已不能归咎驾驶人单方面了。当第一起事故发生时,或许处理部门尚不能准确意识到与道路本身的关系,但当10人、30人不断在此出事,相关部门为何仍不为所动?民警介绍“超八成事故涉及超速,超八成事故发生在夜间”。针对超速、夜间行车的安全措施,如今相关法规已很明确、交通设备已相当先进,却没能在这里的人们需要的时候派上用场,令人唏嘘。

  针对此路段安全隐患,交警部门也向媒体介绍诸多预防建议。“公路部门曾形成一份报告,并委托设计单位对道路设计进行了完善,上报相关部门,但目前尚无进展。”对逝去的43人来说,这样的进展太缓慢了。今天能做的就是,有关部门监督救命的好点子尽早一天落地,落下的任务立刻补上。而放任这个路段变成“魔鬼路段”的那些责任人员,也该和他们好好算算账。王心禾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