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广元昭化古城现秦汉古墓群 墓葬形制多为一棺一椁

2014年05月29日08: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元昭化古城现秦汉古墓群 墓葬形制多为一棺一椁

  广元昭化古城现秦汉古墓群  

  去年12月,广元昭化古城边发现一处秦汉古墓群,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对墓地局部进行了抢救性发掘保护。经过连续5个多月的野外调查与发掘,发现战国至明清时期墓葬73座,其中已抢救性发掘保护墓葬56座,其余墓葬正在展开抢救性发掘清理保护。

  据了解,该古墓群是省考古院迄今发掘的该时期面积最大的古墓葬群。

  昨(28)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们一同前往广元昭化古城古墓葬现场,介绍公布了更多细节和相关情况。

  发掘古墓

  酒店建设施工挖出汉砖

  “2013年12月13日晚,昭化古城边一酒店在建设施工中发现了几块已残破的青砖。经当地文管部门研究后确认为汉砖。”据四川省考古研究院考古队考古工作员万靖介绍,“12月19日,省考古院考古工作队在对部分已暴露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的同时,还对酒店建设规划用地尚未进行深挖的区域进行了一定的调查和勘探。”

  “截至2014年5月26日,考古工作队已在酒店建设用地范围内发现战国至明清时期墓葬73座,其中已抢救性发掘保护墓葬56座,其余墓葬亦正在或即将展开抢救性发掘清理保护。”万靖说,“在已完成清理工作的56座墓葬中,包括43座土坑木椁墓、10座砖室墓、3座土坑木棺墓,总出土随葬器物900余件(组)。随葬器物种类以陶器和青铜器为主,另有少量金器、银器、瓷器、石器及漆木器等。”

  年代久远

  战国晚期至西汉中晚期

  据万靖介绍,在已完成清理工作的43座土坑木椁墓以西汉中晚期墓葬为主,但有少量墓葬年代可能早至战国晚期或西汉早期,墓葬形制多为一棺一椁,但相互之间在平面形状、椁棺室大小、随葬品种类及摆放位置、葬式等方面存在不少差异。

  在43座土坑木椁墓中,总清理出土各类随葬器物700余件(组),以陶、铜器为主,另有少量石器、铁器及漆器痕迹。铜器有鼎、钫、蒜头壶、印章、车马器钱币等,陶器有罐、壶、釜、钵、仓、炉等,部分陶器器表以朱砂饰色,铁器有剑、釜、三足釜架及器型不明残件等。

  而砖室墓以东汉中晚期墓葬为主,墓葬均仅残存长方形墓室局部或底部,墓砖纹饰以菱形纹为主。

  通过抢救性发掘清理,在10座砖室墓中总出土了200余件各式器物或残件,器物材质包括金、银、铜、铁、陶等。陶质器物多残碎,其中可辨器型的有罐、瓶、炉、房屋模型、各式人物俑、各种动物俑等。

  万靖介绍,明清时期土坑墓均为竖穴土坑墓,开口平面呈长方形,墓壁竖直规整,墓底均残存有棺木痕迹,但随葬品较少。

  目前,该古墓群的抢救性发掘保护工作仍在有序紧张进行。 (刘彦谷)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