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漫谈屈原

2014年06月02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漫谈屈原

  屈原作品中提到过的地方

  ◆郢都——湖北荆州

  《九章》有《哀郢》篇,其中有“发郢都而去闾兮”之句。今湖北荆州城北有纪南城遗址,即郢都所在。

  ◆汉北——郧阳十堰一带

  即汉水以北,《九章·抽思》中有“有鸟自南兮,来集汉北”。屈原在朝中遭政敌谗毁,又被楚怀王疏远,他不得不退居汉北,其地大约在今鄂西北郧阳十堰一带。

  ◆鄂渚——武昌、鄂州一带

  《九章·涉江》有“乘鄂渚而反顾兮”句,屈原被放逐,顺江而下,途经鄂渚,即今武汉市武昌、鄂州一带,武昌今有行吟阁纪念屈原。

  ◆辰阳、溆浦——常德、溆浦

  屈原离开郢都后,由洞庭湖逆水而上,辗转来到放逐之地。《九章·涉江》有“朝发枉渚兮,夕宿辰阳”“入溆浦余儃佪兮”等句,在今湘西一带,辰阳在今常德一带,溆浦在怀化市溆浦县一带。

  ◆长沙

  有人将《怀沙》解作“寓怀长沙”,亦有争议。

  屈原的香草情结

  屈原作品中提及的香草名目很多,如兰、蕙、芷、芙蓉、杜若、木兰、薜荔、荃、菊、辛夷等,都是楚地的植物,在今天的长江中下游及江南之地还广泛地生长着。

  ◆兰草:《楚辞》中提及的有春兰、秋兰、幽兰、石兰等,或以生长的环境、或以季节而名之,都是香草。

  ◆蕙:也是一种香草,经常与兰、若、茝等香草并列,如《离骚》“岂维纫夫蕙茝”、《招魂》“光风转蕙,汎崇兰兮”、《惜往日》“谓蕙若其不芳”。

  ◆白芷、芳芷、茝:都是在水泽边生长的香草。《离骚》中说“杂杜衡与芳芷”,《招魂》中说“菉蘋齐叶兮白芷生”,《九歌》中说“沅有茝兮澧有兰”。

  ◆芙蓉:《楚辞》中的芙蓉,是指生长水中的荷花。《离骚》中说“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就是说“荷叶为衣、荷花为裳”的意思。《九歌·湘君》中说“采薜荔兮水中,搴芙蓉兮木末”中的芙蓉,也是指荷花而言。

  ◆杜若、杜衡:都是香草,《离骚》中说“杂杜衡与芳芷”,《九歌》中说“采芳洲兮杜若”。

  ◆木兰:是一种香木,《离骚》中有“朝饮木兰之坠露兮”的句子,现在还是一种观赏林木。

  ◆薜荔:是一种缘木而生的香草,可能有芳香的气味,具体所指学者说法各异。

  ◆荃、荪:都是香草,有人认为是石菖蒲之类的植物,在屈原笔下则多用来寓意君王。

  《楚辞》开创了“香草美人”的修辞手法,因而香草在自然本义之外,又具有了比兴象征的意义。用香草比喻忠贞之士,比喻高尚的节操,比喻美好的事物。

  屈原为我们留下了什么?

  屈原作品中展现的诗人形象,是热情又潇洒、痛苦又浪漫、执着又超越的,他深深地打动了后世读者的心灵。屈原对于人生与社会的感悟,对于理想与人格的追求,对于现实世界的眷恋、殷忧与质疑,熏陶了一代又一代的文化人。屈原金相玉质般的诗歌语言与奇幻瑰丽的文学想象,使之成为中国的“词章之祖”。屈原作品中所蕴涵的爱国情怀、美政理想、独立人格,已经融入我国传统文化的江海之中,滋润着我们的民族精神。(作者为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

(责编:方开燕、肖鑫)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