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京首家森林体验中心在八达岭落成

2014年06月04日08:3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首家森林体验中心在八达岭落成

  八达岭森林体验中心昨天开放,孩子们在林子里快乐地做游戏。 何建勇摄

  听一听山涧的鸟鸣,闻一闻松针的香气,在幽密的小径上寻找小动物的踪迹……昨天,全市首家森林体验中心在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落成。不同于普通的旅游风景区,这里设置了若干人与森林的互动体验项目,游人可以在这里全方位感受森林。

  八达岭森林体验中心由中韩合作,历时4年建成,由八达岭森林体验馆和450公顷的户外体验区构成。

  森林体验馆位于公园入口处,建在一片30年生的杨树林里。馆内通过互动、多媒体、展板等方式展示了八达岭森林的历史变迁、八达岭森林的动植物资源、森林和艺术等。值得一提的是,体验馆本身建设也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虽然建在树林里,但原先的杨树一棵也没有砍伐,或是被精心保护在天井小花园中,或是巧妙地镶嵌在木栈道里,或者干脆作为活的展品向游客展示。

  450公顷的森林体验区其实也是八达岭森林公园所在区域,有3条体验线路,沿途设置了森林教室、露营地、观景台、野餐桌、木马等游憩设施,游客可以在不同的体验线路上参加自然游戏、森林寻宝、手工制作、森林冥想、辨识虫鸟、赤脚漫步、林间运动会等互动体验活动。

  昨天,来自朝阳白家庄小学的50多名学生,在位于半山腰的森林教室里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自然科普课。教室坐落在一片茂密的油松林里,讲台、板凳都是露天的,用抚育树木废弃的树干搭建而成。林子里,松针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香气。成群的灰喜鹊在树梢上叫个不停。

  “动物联合国大会开始了。”讲台上,几名小学生扮演成老虎、兔子、松鼠等小动物的模样,表演话剧《动物联合国》,讲述人与动物齐心协力保护大自然的故事。其他学生坐在山坡的长凳上,随着情节的推进,或欢笑,或鼓掌。还有一些孩子在附近的游戏区坐滑梯、骑木马,开心不已。

  “这样的户外体验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说,太难得了。大自然的很多知识,在书本里是学不到的。”一位带队老师说。

  “北京已经进入森林体验教育时代。”市园林绿化局国际项目办主任周彩贤说,过去60多年,北京在山区造了大量的林子,但很多还停留在封闭、保护的阶段。“森林除了有生态功能,还有游憩功能、科普功能、教育功能。”周彩贤表示,在韩国等很多国家,森林体验、环境教育已经越来越成熟,但在中国还刚刚起步。以八达岭森林体验中心为试点,本市今后还将在松山、西山等具备条件的林区,建设森林体验教育基地,让人们更好地认识自然、体验自然、融入自然。(记者 王海燕)

(责编:叶欣、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