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德研究机构:飞行员不碰操纵杆 靠意念就可开飞机

2014年06月04日08: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飞行员不碰操纵杆 靠意念就可开飞机

  据新华社消息 也许有一天,飞行员真的可以靠意念驾驶飞机,靠思维来控制调整机翼和引擎。德国一家研究机构日前已经在模拟机上完成了意念驾机飞行测试。

  德新社3日报道,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飞行系统动力研究所近期邀请7人在模拟机上测试意念驾机系统。参与模拟飞行的7人有着不同程度的驾驶舱经验。

  在模拟飞行中,“飞行员”戴上一个安装有脑电波信号录取传感器的帽子,而后脑电波则可通过柏林理工大学研发的一套运算系统转化为直接操控飞机的指令信号。

  “飞行员”在整个驾驶过程中无需触碰任何踏板或操纵杆。

  慕尼黑理工大学研究者说,测试结果显示,一些飞行学员仅仅靠意念就足以完成飞行,而且准确度达到飞行员执照考试的要求。有几名参与者甚至在低能见度条件下靠意念完成了降落操作。

  负责意念飞行项目的航空工程师蒂姆·弗里克说,按系统设计,飞行员并非“想飞就飞”,而是,飞行员必须思考如何操作操纵杆,操作系统才会发出相应指令。“如果他什么都不做,飞机就会继续向前飞行。”如果飞行员想着吃东西等事情,飞行系统则不会作出反应,因为大脑中控制饥饿活动的无关神经信号被系统自动屏蔽。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