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5月旅游投诉排行公布 节后游客维权意识最强

涉及云南的主要投诉是导游强迫购物和退货问题
涉及北京的主要投诉是旅行社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问题

2014年06月04日11:08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张希)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2014年5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正式发布。5月平台共收到有效投诉71条,回复47条,回复率66.1%,涉及云南的投诉数量最多,北京其次,五一假期后一个星期旅游投诉达到最高峰,网友维权意识最高。

    【数据排行公布】

    5月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共收到有效投诉71条,回复47条,回复率66.1%,国内游投诉占73%,出境游投诉占25%,其他投诉占2%。在各类投诉中,主要投诉问题是旅行社、景区服务态度差、服务质量不到位,此类投诉占总投诉的36%,退团、退费、退货为第二大投诉问题,再次为强迫购物和旅游产品价格投诉,本月针对旅游行程更改的投诉较少。

    在各类投诉中,涉及在线旅游企业的投诉占37%,针对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的投诉较多,主要围绕退团、退款等问题。按照投诉省份分类,涉及云南的投诉数量最多,北京次之。涉及云南的主要投诉是导游强迫购物和退货问题,涉及北京的主要投诉是旅行社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问题。

    【热点投诉案例】

    根据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监测,5月三条投诉热度较高,涉及广西、云南、浙江三省。

    网友:广西木龙湖卖假字画:天天都是开业十三年

    去木龙湖旅游,在木龙湖的表演台上,一开始表演,就说是什么木龙湖开业十三年纪念日,说景区内的老板请来一位大师,是毛笔协会的会长,在北京写了一幅字,拍到140万元,今天也把同样的字画写出来,卖给大家。只要700元就拍卖给大家。

    后面有人偷偷告诉我,这里天天都是这样,天天都是开业十三年,天天都是这个人在这骗人、卖画。这么光明正大的骗人,我希望有关部门应该去管一管。详细》》》

    网友:云南泸沽湖当地银饰品欺骗消费

    2014年5月7号在云南省泸沽湖,交钱参加篝火晚会以及拜访当地文化等活动。一位当地摩梭人姑娘接待了我们并且给我们介绍民俗、推荐银器,同时说明她们做接待不是为了赚钱,说这些银器都是手工打造的药银,是摩梭人独一无二的东西。

    我买了一个s990的手镯,在拿起手镯时当地接待的小妹告诉我这是唯一的一个,是他们的老人花费很长时间打造出来的,独一无二的。这一点让我很心动,同时考虑到他们说的药银对身体好,所以花费2118元买了这个手镯。当地小妹反复说,这个镯子花了很大心血才能打造出来,所以他们根本就不愿意卖,只是为了让我们宣传泸沽湖的文化、摩梭人的文化,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些所以才卖给我们的。我不能明白,这种淳朴的表述后面竟然是欺骗,在网上竟有很多商家在卖一模一样的手镯。详细》》》

    网友:乌镇东栅民宿乱收费

    2014年5月1日下午六点半左右,一家三口在乌镇汽车站坐人力三轮车到东栅景区附近的一个土家菜馆找旅店,这里的联系人开口要价680元,比平时价格(150元)贵了四倍。堂而皇之地说:“因为五一假期,所有酒店涨价,自己要不涨价就没法交代了。”当看到我们准备离开时后,追上来说便宜点650元,没法再便宜了。

    我们还被告知如果在他这里交了住宿费,那去东栅游玩的门票就算是省下了, 因为我们是第一次游玩,也觉得还是划算的。事实上,到了晚上十点多,这位联系人用私家车带着我们七拐八拐到了一个普通民居前,把我们介绍给户主,隐约觉得被人拐骗了的感觉。房间很小,不到10平米,真怀疑这种地方能提供给他人住宿的条件么?。详细》》》

    【投诉舆情监测】

网友投诉浏览热度图

    5月期间,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在“五一”小长假后一个星期迎来投诉最高点,游客维权意识在假期后被唤醒并达到最高峰,预计端午小长假后即6月的第一个星期,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将再次迎来投诉高峰期。平台提醒游客,在外出游玩时应保留好相关证据,如旅游合同、视频音频、收据发票等,以备不时之需。

  

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2009年正式上线,旨在帮助网友快速、及时的将投诉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目前已与云南、海南、山西、广西、安徽等地各级旅游局以及多家在线旅游网站签订专人办理协议,开通专门渠道办理网友旅游投诉,整体投诉解决率超过60%。点击进入》》》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