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中国流失海外青铜重器皿方罍将重回湖南合璧

2014年06月06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流失海外青铜重器皿方罍将重回湖南合璧

  被称作“方罍之王”的青铜重器皿方罍器身即将重归故里,与湖南省博物馆馆藏的皿方罍器盖合璧。6月5日,湖南交接工作组启程前往美国,迎接流落海外近一个世纪的皿方罍器身回“家”。

  罍是流行于中国商代晚期至春秋中期的大型盛酒器和礼器,多用青铜铸造,有圆形和方形两种。

  1919年,湖南常德桃源县出土了一件迄今所见最大、最精美的青铜方罍,因其铭文而被称为“皿方罍”。该器盖高28.9厘米,铸有“皿天全作父已尊彝”八字铭文,呈庑殿顶形;器身高63.6厘米,铸有“皿作父已尊彝”六字铭文。罍身全器以云雷纹为地,上饰兽面纹、夔龙纹、凤鸟纹。整器造型雄浑庄重,集立雕、浮雕、线雕于一身,堪称“方罍之王”。

  记者从湖南省博物馆了解到,皿方罍出土的时间和地点有多种说法。文物部门最新的调查结果认为,它应是1919年出土于桃源县水田乡茅山峪,出土时间并非此前普遍说的1922年。

  皿方罍自出土后不久就因种种原因身首分离。器盖自1956年起藏于湖南省博物馆;器身几经辗转,流落海外,于2001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出924.6万美元的高价,打破了当时中国青铜器以及中国艺术品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2014年,皿方罍再度出现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

  随后,湖南收藏家群体向佳士得提出联合洽购皿方罍,以促成此青铜重器“身首合一、完罍归湘”。佳士得经过与皿方罍所有者沟通后达成拍卖前的成功洽购。购买方也承诺,此器物将永远不会再出现在拍卖会上,并最终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根据安排,6月12日,湖南交接工作组将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举行皿方罍器身交接仪式。回国后,湖南还将举行皿方罍身盖合体仪式,并将合体后的皿方罍进行公开展览。(记者 邓霞)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