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仙山神境 问道圣莲

房山区第四届北京圣莲山老子文化节盛装开幕

2014年06月06日15: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房山区政协主席唐淑荣
房山区政协主席唐淑荣

初夏访圣贤,结缘圣莲山。2014年6月6日,以“仙山神境 问道圣莲”为主题的房山区第四届北京圣莲山老子文化节在北京圣莲山风景度假区盛装开幕!

圣莲山风景度假区位于房山区史家营乡,距市区90公里,景区内山峦叠翠,树木葱茏,绝壁森森;南庙北观交相辉映,圣米圣水故事传奇。山中拥有道家创始人老子57米高的巨型塑像及158间道观建筑群,道教文化浓郁。这里远离雾霾,亲近自然,空气新鲜,清净灵秀,奥妙神奇,素有“京西小五岳”之称,是旅游观光,消夏避暑的、休闲养生的绝好之地。

作为房山区旅游文化节的重要支撑活动,自2011年开始,在圣莲山风景度假区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北京圣莲山老子文化节,通过老子文化节,拜谒道法之源,祭奠道家始祖,挖掘老子文化资源、促进老子文化交流、弘扬老子文化精髓,不断将老子文化推向新的发展阶段,从而有效地继承和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传承尊道贵德的核心价值。着力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圣莲山,对史家营乡产业转型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此次“仙山神境 问道圣莲”老子文化节从6月6日持续到6月8日,分为五个篇章——道教音乐会、道家书画艺术笔会与展示、道祖老子祭拜仪式、道家太极拳武术大会、道教养生文化大讲堂等。

6月6日上午正式开幕,同时发布《老子天下第一》卡通片首映式。举办道教经典音乐会,诠释道家艺术清雅、柔美、自然、壮丽的文化内涵。下午,道家书画艺术笔会展示活动在圣莲山玉皇庙内举行,展出道家书画艺术的博大精深。随后,道祖老子祭拜仪式、道家太极拳武术大会、道教养生文化大讲堂等支撑活动将相继展开,以充分展现道家清灵高远、万物和谐、养生长寿的文化内涵。

6月7日,在北京圣莲山举行朝圣老子仪式暨太极拳武术大会,举办朝圣老子庆典仪式,是本次文化节的核心部分。来自北京市道教协会的八十一名道长将在圣莲山祭拜台上,举行传统的道教法式科仪活动,宣读祭文,朝圣祭拜道祖老子,传道授经,传承尊道贵德的核心价值,弘扬传统的道家文化。

6月8日,道家文化大讲堂也将在老子文化节精彩上演,北京圣莲山在圣辉大酒店会议室开办道教养生文化大讲堂。大讲堂分为老子道德经、道教传统养生、传统中医与道家文化、传统道教环境风水四个内容。

本届文化节以挖掘和弘扬圣莲山传统道教文化为主要内容,贯彻房山区旅游整体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传统文化植根于旅游产品的作用,继承和弘扬道学、道教中的艺术、书画、武术、养生、民俗等文化内涵,并与生态旅游产品特征相结合,以挖掘独特、本真的传统文化元素塑造个性化的旅游品牌形象,打造集宗教文化养性、山水文化养情、养生文化养体、民俗文化养魂于一体的立体旅游休闲模式,助推史家营乡转型发展。

第四届北京圣莲山老子文化节活动安排:

一、开幕式暨道教音乐会

活动时间:2014年6月6日上午10:00—11:00

活动地点:圣莲山景区文化广场

二、道家书画笔会及书画展

活动时间:2014年6月6日下午13:00—15:00

活动地点:圣莲山景区玉皇庙

三、朝圣老子仪式

活动时间:2014年6月7日上午8:30

活动地点:圣莲山景区大门—祭拜台

四、太极武术大会

活动时间:2014年6月7日下午12:00—16:00

活动地点:老子像祭拜台

五、道家文化大讲堂

活动时间:2014年6月8日上午10:00—15:45

活动地点:圣莲山景区圣辉大酒店会议室 (海 宁)

北京道教协会会长黄信阳
北京道教协会会长黄信阳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文化节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文化节
活动开场演出
活动开场演出
武术表演
武术表演
音画朗诵《道德经(选篇)》
音画朗诵《道德经(选篇)》
现场领导嘉宾
现场领导嘉宾
圣莲山美景
圣莲山美景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