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巴西人字拖堪称“国民鞋” 是日本木屐“亲戚”

2014年06月09日09:3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西人字拖堪称“国民鞋” 是日本木屐“亲戚”

图片说明:上图:2013年“哈瓦那”人字拖宣传海报

2013年“哈瓦那”人字拖宣传海报

巴西大部分国土位于赤道与南回归线之间,一年到头热度不减,人字拖是巴西人最常穿的鞋,海滩、咖啡厅、甚至办公室,什么环境都可以穿。人字拖知名品牌很多,其中“哈瓦那”人气最高,因舒适、便捷,加之颜色艳丽,款式层出不穷,八成的巴西人穿“哈瓦那”,堪称“国民鞋”。“哈瓦那”将巴西人的热情和浪漫传向世界,同时创造着经济奇迹,最近几年“哈瓦那”在全球成了拖鞋新宠,年收益有望达到25亿美元。

是日本木屐“亲戚”

记者在巴西发现,几乎大大小小的超市都有一个“哈瓦那”专柜,价格低廉、款式很多。巴西人对自由、不拘一格的向往也反映在拖鞋上。“哈瓦那”是一个有想象力的品牌。它针对不同人群设计从糖果色到漫画印花的90个基本款系列,还与其他品牌联手打造特别限量款,花样百出。一双本不起眼的拖鞋价格从5美元直冲几百美元不等,甚至还有为顾客量身打造的“个性款”。无论自己穿还是收藏、赠送,“哈瓦那”是巴西人、外国游人的礼物首选,还有不少“哈粉”会在新款上架的第一时间争购“第一双”。

“‘哈瓦那’最吸引人的就是舒适,它透气、柔软、轻盈,”记者的巴西朋友马尔科说,“巴西的橡胶品质好、拖鞋不会跑出令人厌恶的异味。”“哈瓦那”的起源要追溯到上世纪中叶。巴西盛产橡胶,且质量极佳、价格低廉,“哈瓦那”原是用橡胶为原料专为咖啡采集工人设计的拖鞋,不仅轻便凉快并且售价极低。尔后随着巴西迎来一批日本移民潮,木屐也来到了这个国度,启发了设计者的灵感,从1962年起,“哈瓦那”被设计成与木屐相似的造型,依然以天然橡胶为原料,色彩艳丽,图案丰富,一时间受到主流社会的青睐,从皇室贵族、巨星名人到平民百姓,人人都爱这种小巧可爱又便利的鞋子。“哈瓦那”人字拖品牌所有者德斯·纳瓦罗·德·卡马戈十分低调,尽管是巴西最富有的女性,但她远离镁光灯,外界对她知之甚少。百岁高龄的她4月份刚刚去世。

打造最奢华拖鞋

为了抵达全世界每个人脚下,21世纪伊始,“哈瓦那”开始了全球扩张之旅,首先登陆澳大利亚和欧洲,随后在北美、亚洲火了起来。1998年世界杯期间,“哈瓦那”推出巴西纪念版人字拖鞋,在鞋子上印上“Brasil”(葡语“巴西”)字样、各球员球衣号码和巴西国旗图案,直至今日仍是最受欢迎的一款价位较高的拖鞋。2006年,在奥斯卡的颁奖典礼上,每个获得奥斯卡奖提名的明星都收获了一个礼品袋,其中包括一双价值超1000美元的“哈瓦那”人字拖:每双鞋上都印有明星的名字,女士拖鞋鞋带由黄金配施华洛世奇水晶制成,装饰锆石和黑钻,男士拖鞋的黄金鞋带上则镶有一颗由纯银和黑钻打造的五角星,毫无疑问均是人类拖鞋史上最华丽的奢侈品。

作为巴西时尚界的标杆,“哈瓦那”在全世界成了炙手可热的必备品,巴西《看》杂志就曾说,“如果你爱美、追求时尚,你的鞋柜里必须有一双‘哈瓦那’;如果你只喜欢舒适,那你更应该拥有一双‘哈瓦那’。”另一方面,从土耳其、中亚及东南亚等众多传统花式、纹路中汲取了设计灵感的系列拖鞋,似乎与这些国家的文化也有了更多的联系。

创造经济奇迹

小小的拖鞋已经成为巴西经济的新动力,巴西已在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2万多个“哈瓦那”专卖店,年出口量约1.62亿双。2012年,“哈瓦那”又进一步加大在亚洲的推广力度,向巴基斯坦、印度和印尼等国出口并设立专营店,尽管是中高端价格,但依然受到亚洲广大“拖鞋传统国家”的热烈欢迎,在中国一双普通的经典款“哈瓦那”拖鞋能卖几百人民币。在2012年前3个季度,品牌净利润超过21亿雷亚尔(约合10.5亿美元),成为全球经济低迷背景下的一个销售奇迹。

巴西制鞋产业位列全球第三,全国有8000多家鞋厂;10多个州将制鞋生产计划纳入鞋业协会的管理,鞋类产品出口额在全球排名第八,产品远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哈瓦那”人字拖的成功不是偶然的。(颜欢)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