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暑期游学去哪儿?两大现象解读“中国式”游学

2014年06月18日08:4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大现象解读“中国式”游学

  英国剑桥大学

  高考刚过,“暑期游学去哪儿?”成为了学生、家长口中必不可少的新话题,据国内某权威教育网站预测,2014年海外游学人数预计超过30万人,并以每年30%的比例增长,大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趋势,然与此同时,我国游学市场的缺陷也逐一浮出水面,家长选择产品需谨慎。

  现象一

  只游不学 比例分配是难题

  我国自古便尊孔孟而重周礼,对儿童教育的投入居多,随着70、80后教育理念的逐渐提高,“游学游”广泛被热捧。而我国目前的游学市场情况鱼龙混杂,世纪明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学辉更是风趣幽默地将其比喻为“春秋战国”时期。王学辉表示,游学游的市场需求也很大,但目前还是没有出现“领头羊”的权威品牌。

  中国科学国际旅行社总经理乔峰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游学市场主要由旅游企业以及教育机构两大部分组成,而很多学生家长都对我国游学市场上目前存在的“只游不学”现象表示质疑。

  就旅游企业来看,旅行社普遍缺乏儿童心理专家以及教师团队的支撑,使其不能发挥自身优势来更好地制定“游”的内容,同时又缺乏了“学”的专业化;而在教学机构推出的赴意、赴德等各种“艺术游”产品中,孩子或许能够因其提升自身的艺术技能水平,但家长以及办学单位却都忽略了儿童游学游中最重要的早期教育问题,忽略了“学”的重要性。

  乔峰表示,随着游学市场的发展,很多办学机构也申办了旅行社的资质,而很多旅行社也不断聘请教育专家来进行规划讲解。旅行社与办学机构强强联合,必会成为将来游学市场的发展趋势。

  现象二

  价格偏高 雾里看花不透明

  据记者了解,除“只游不学”之外,很多家长对于游学产品的价格“摸不着头脑”,向记者反映“价格偏高”的问题。记者从某旅企的官方网站中任取一游学产品,并与其同期推出的同目的地深度游产品进行对比,经过计算发现其产品的价格高出深度游产品近30%。

  对此,世纪明德CEO王学辉表示:“游学是教育业与旅游业的交叉行业,所蕴含的教育成本高,主办方还要对儿童的出行安全、饮食卫生进行保障,其价格比成人出境旅游产品高出20%到30%均属于正常情况。”而如今,我国游学产品均以美国、澳洲、欧洲为目的地居多,以暑期为旺季,而在此期间各大航班机票多为全价销售,这就使得交通成本增加,而交通成本也是游学产品中的最大成本。

  与此同时,记者比较了各大旅行企业以及办学机构的游学产品价格,发现在同期同目的地的游学产品中,旅游企业的价格明显低于办学机构游学产品的价格。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翔认为,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旅行社推出的游学产品更加偏向旅游,相较办学机构专业性较弱,而旅行社又掌握了丰富的旅游资源,这就节约了其产品成本,也使得其价格低于办学机构游学产品的价格。

  魏翔同时强调:“游学游产品价格的偏高也属于‘消费者行为’的问题。中国人在儿童教育方面重视程度较高,再加上孩子与家长们的炫耀性以及攀比性的消费心理,致使商家抓住了这一‘商机’,而如果想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从我国目前游学市场的根本性质着手。”

  ■专家建议

  游学市场缺乏引导 或需再定位

  根据这两大现象,魏翔也从专业化的视角,进一步指出了导致游学市场“乱象”的原因。魏翔指出,致使我国整个游学市场出现“只游不学”或者“价格偏高、不透明的”的根本原因有两个:其一即游学市场的专业性不强;其二则为有关部门缺乏引导监管。

  魏翔主任告诉记者:“游学游的性质主要是教育交流项目,而非旅游项目,而我国的游学市场日趋商业化,越来越偏离了‘游学’所需的专业,这主要是与管理部门对游学市场缺乏引导以及专业化的监管有关。”

  在国际市场上,游学游的规章制度十分严格,在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人们普遍将游学游当作是对学生性格塑造的一种介入方法,当地的教育部门将游学游当作一种教育的交流项目,开展“教育周”等,而我国教育部门对于学生出游安全问题却投入精力很多,在游学市场上的介入却几乎为零。

  从魏翔的观点来看,政府对游学需要重新定位,游学市场并非单纯的商业市场,重点领域应该归为“公共市场”,需要引入监管职能,以改善游学市场的“门槛过低”的现象。

  ■游学支招

  正确选择游学产品 令孩子获益

  魏翔还表示,在现有条件得不到改善的基础上,家长若选择游学产品,还是应该选择专业的机构,并仔细研究所选的游学产品对孩子性格发展的关系。而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游学产品之时就应该注意“游”和“学”的分配情况,年龄较小的学生建议选择以增长见闻为主的“低端”游学产品,其产品中“游”的比例为大;而有一定自理能力和语言能力的中学生,则可根据其自身需求选择参加“寄宿式”游学或根据自身兴趣参加“主题式游学”,在这两类游学产品中与外国学生接触机会较多,“游”与“学”的比例也基本持平;除此之外,高水平的学生也可以报名专业化标准更高的游学产品,就以世纪明德推出的“斯坦福硅谷科技探索”产品为例,该产品全程皆以纯英文教学,在游学期间,孩子还需要完成课题作品,获得美国高中的学分并进行社区服务,这对其日后申请美国留学也有着极大的好处。

  而在产品价格的选择上,“学”的比例越多其费用也就越高,而选择正规的企业,就可以避免“乱收费”的情况。

  游学游重在对孩子性格的指引,着重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以及学习能力。家长不应过度放大游学游对于语言水平以及艺术技能上的提高程度,应冷静思考,积极与孩子进行沟通,矫正学生对于游学游攀比、虚荣的心态,让其自发认识到学的重要性,开阔其眼界,使孩子在游学游中能真正受益匪浅。

  晨报记者 李小娟

  实习生 谢芸子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