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旅游网站,不是“狼来了”

张 洋

2014年09月24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标识、一个载体,新生事物会赢得越来越多群众的接受和认可,一味“管控”,只会损害政府治理的公信力

        

  最近,在一次座谈会上,听到与会者这样抱怨:现在旅游网站太火爆了,甚至火爆得有点过分,它们推出“1元门票1元回赠”优惠活动,对传统旅行社的冲击太大了,真是“狼来了”,要尽快整治旅游网站。

  伴随着互联网每一个新的经营模式的出现,社会上总会有热议,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站在“网络发展有损现实利益”的角度,提出一系列批评意见。但是,究竟该如何认识互联网呢?对于旅游网站,是不是就必须“一网打尽”呢?

  且不论是否能够实现“一网打尽”,使用过旅游网站的驴友们,其实都能感受到互联网的神奇与魅力,比如地图搜索、酒店预订、游玩解说等等。当然,这还只是表面上的好处,其背后互联网思维更应该被重视。

  打破传统时空观念的互联网,给人们带来无限的可能性,使得经营模式“千奇百怪”,比如“1元门票1元回赠”活动,完全赚不到旅游者的钱,但它背后有意想不到的网络广告收益。庞大的数据库和强大的计算能力也是互联网“天生的优势”,比如它能够根据用户每天点击的网页,判断用户的性格爱好,进而提供个性化产品;能够综合各方面信息资源,让驴友“一个APP在手,走遍天下不发愁”。

  无可否认,这些都是先进的,都是传统旅游经营无法做到的。因此,也确实对传统旅游经营产生了不小的冲击。但是,事物总要向前发展,社会总要不断进步。面对旅游网站等新生事物,我们需要做的应该是勇敢面对它,认真分析它,然后做出“是否选择它”的决定。

  面对旅游网站,有人提出“一网打尽”,这绝非偶然,而是一种惯性思维使然。长期以来,每每遇到新生事物,有的政府部门第一反应往往就是“管控”“严打”。之所以如此,要么是因为他们抱着“求安稳”的态度,要么是因为触及既得利益,进而努力扎紧权力的篱笆。与此同时,尽管要求“管控”“严打”,但是对于管理的方式、严打的范畴,很多政府部门也是欠考虑的。

  事实证明,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内在规律,政府治理对于经济社会的影响是有限的。很多时候,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标识、一个载体,新生事物会赢得越来越多群众的接受和认可,一味“管控”,只会损害政府治理的公信力。

  当然,话说回来,当前形势下,旅游网站等一系列互联网行业,也并非毫无瑕疵,确实需要政府采取科学有效的手段予以引导、规范。但是,座谈会上的那段抱怨,给笔者最大的启示是:今天的社会在转型,未来发展还会有多种可能性,面对这种情况,政府也应该有“新思维”,特别要认识到,哪怕管理是必要的,但管理也必须是适应发展、促进发展的。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4日 17 版)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