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APEC过后升级版水立方22日重新开放(图)

2014年11月16日10:1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PEC过后升级版水立方22日重新开放(图)

APEC会议欢迎晚宴的宴会厅是在水立方比赛泳池上搭建的。

APEC晚宴专用餐具非常精美。

打造APEC深度游 免费为游客讲解

铸梦

水立方从8月起闭馆升级改造,APEC晚宴当晚揭开神秘面纱,以惊艳新颜亮相。昨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水立方,探访经济体领导人从入场到观看焰火的“水立方之旅”。据悉,水立方将于本月22日重新开放,届时,水立方将组织“APEC深度游”,让游客感受APEC气氛。

迎宾仪式

云南录歌营造歌墟气氛

嘉宾车队红毯大道的两侧,1800名大学生组成的歌队不间断地唱着《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这个场景给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执行总导演甲丁介绍说,为了营造中国民间节日里男女青年唱歌的“歌墟”场面,团队还专门派出音乐组到云南,录制当地人演唱的这首歌曲。

参与歌队表演的学生们还受到了习总书记的特别照顾,“听取汇报时,习总书记特别叮嘱了两点,一是要学生们注意保暖,二是不能等候太长时间。”因此,当天的所有演员都提前20分钟候场,而此前的大型演出的候场时间至少是半天。

灯光铺设而成的红毯大道大气瑰丽,但坐在车里只见红毯不见灯。甲丁揭秘说,在大道的两侧安装了玻璃折射板,射灯都背对着大道,灯光照在折射板上,再反射到地面上,营造出嘉宾车辆“踏浪前行”的效果。

集体合影

热身池变身梦幻合影区

此次水立方为APEC都进行了哪些升级?据北京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介绍,南北广场是贵宾迎送口,此次改造动作较大,广场全部更新,打造水喷泉、水幕、灯光等景观,与水立方整体感觉相吻合。另外,水立方北大厅原本为商业街,此次全部改造新建。

APEC全家福合影位于水立方热身池,记者们昨日来到热身池,不由感叹:“太美了。”主色调为蓝色的热身池一半搭建了平台,“岸边”放置合影背板,另一半仍保持泳道原貌。蓝汪汪的池水里漂浮着APEC会议LOGO,五彩发光。合影背板为水立方钢膜结构,与水立方外观相似。“由于膜反光,我们担心摄影记者灯光一齐闪背景太亮,所以背景板这次做成了磨砂效果”。水立方的空调系统、换气系统和过滤系统也都进行了提升。即使室外有雾霾,室内空气也能达标。

欢迎晚宴

“浴霸”灯泡为菜品保温

APEC会议欢迎晚宴的宴会厅是在水立方比赛泳池上搭建的,也是此次水立方改造的重头戏。大厅的地面下方镶嵌一条20厘米宽的水带,透过水带的玻璃表面,只见流水潺潺,蜿蜒曲折。幽兰的水带中,水草依依,金鱼游动。

据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于德斌介绍,晚宴按国宴规格,先是一道冷盘,随后按照顺序依次是上汤响螺、翡翠龙虾、柠汁雪花牛、栗子菜心、北京烤鸭,为“四菜一汤”,之后是点心、水果、冰淇淋、咖啡、茶。

其中最具北京特色的北京烤鸭成为晚宴菜品的一大亮点。老字号“全聚德”承担了国宴供应烤鸭并现场展示片鸭技艺的服务任务。在片鸭技艺展示环节,全聚德精心选拔的八位片鸭师,从烤鸭上场到片鸭、摆盘、展示,整个过程在四分钟内全部圆满完成,每一片烤鸭的薄厚都尽量保持一致。

晚宴中有三个国家的元首及夫人不吃烤鸭,全聚德王府井店总厨师长亲自敲定素菜“五福蔬菜卷”,原材料选用黄瓜丝、胡萝卜丝、山药丝、杏鲍菇丝、姜丝调制专用酱汁,外以鸭饼包裹。这五种原材料搭配在一起,不但营养丰富,口感俱佳,更有“五福临门”的美好寓意。

为了让做好的饭菜不凉,工作人员在厨房安装了250盏类似于浴霸的灯泡,为做好的菜品保温,“整个厨房就像一个桑拿房!”

文艺演出

21个经济体风光“贯穿”晚宴中

据负责文艺演出的相关负责人王洪波介绍,演出在场景设置上要给人一种“一进入会场就眼前一亮”的感觉。“其实演出不仅仅是在晚宴结束之后,而是贯穿了整个的晚宴全程,我们共准备了22首曲子进行表演,其中包括21个经济体的22首代表曲目,会场周边6个LED大屏幕也随时播放21个经济体的风光,人文以及当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举办的活动”。

据文艺演出的导演丁伟介绍,演出共筹备了近一年的时间,历经九次大调整,光是演员的调配和调换就达30多次。60分钟的演出共展示了10个节目,除了《千手观音》和《板蓝花儿开》是现有的节目外,其他的节目都是为晚会重新打造的。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文艺演出的节目单共有7种文字,是同类演出中节目单语种最多的一次。

焰火表演

鸟巢打造世界最大LED网幕

在此次焰火表演中,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季的焰火璀璨难忘。焰火燃放负责人李超介绍,此次焰火表演主题为“自然颂”,体现了焰火与大自然的和谐。李超称,此次焰火的燃放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环保,二是效果震撼。APEC会议所选的焰火产品从原材料的采购到制成成品,都提倡环保。从效果上来说,整个燃放时间是7分钟,整个区域的点火次数达4万次,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燃放3.5万发礼花弹,是以前所没有的。

此次,鸟巢里犹如电视屏幕一般绚丽变幻的网幕气势恢弘。鸟巢网幕组相关负责人徐学文介绍称,网幕是特别为APEC会议研制和设计的,它是由LED特种分条组成的1.3万平方米的世界第一大网幕。网幕、灯光、焰火和舞美一起配合,组成亮丽动人的国家名片。网幕的灯条是双套配置系统、双项互送信号,有自动消黑的电路设计,来确保网幕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看似一块大屏幕,实际搭建难度不小”。以前安装LED都采用220伏电压,而这次把钢网上变压器和镇流器都安置在了最下端,保证电流穿过鸟巢结构都是由直流线接驳,确保了鸟巢的安全。施工方还将网幕、线缆等装置每平方米的重量控制在七公斤左右,保证不破坏鸟巢现有结构。据介绍,演出时屏幕约开启了70%的亮度,既节能环保,又呈现出精彩绝伦的影像。

会后利用

将开发APEC水立方纪念品

据李爱庆介绍,水立方将于本月22日重新开放。原本属于场馆内部的南北广场也将拆除围栏,连同APEC期间打造的喷泉、水幕一同对外开放,游客不需要买门票就能近距离感受水立方。“嬉水乐园”的开放则要等到12月中下旬。

游客是否能在水立方感受APEC气氛?李爱庆说,水立方还会专门组织“APEC深度游”,免费为游客讲解。届时,APEC会议晚宴的全貌都将保留并开放参观,保留时间至少到春节期间。游客可以体验庄严恢弘的仪式区,参观领导人合影区,欣赏美轮美奂的宴会环境布置,在宴会专有的“曲水流觞”艺术地坪上漫步,也可以品尝到宴会的菜品、甜点等。值得一提的是,水立方30元的门票价格维持不变。

水立方还将开发APEC会议水立方纪念品,如宴会专用餐具、欢迎仪式的道具、晚宴服装、礼品、雨伞等,供游客珍藏。据悉,目前国资公司正在策划申请承办北京市2015年“新年倒计时”活动,将充分利用APEC会议所建设的鸟巢LED巨幅网幕震撼效果。

11月底,水立方将启动“梦幻水立方”第五季演出活动——限量版大型音乐秀《蓝海奇缘》,演出期间,观众可以欣赏到APEC组织21个经济体的经典名曲歌舞,而且可以全方位体验APEC元素的全新水立方。

张璐

(责编:李政杰、乐意)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