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2014旅游诚信经营(服务)案例评选

2014旅游诚信经营(服务)案例评选

团友意外摔碎昂贵玉镯 领队诚意感化店主了事

——山西大同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2014年11月19日16:3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12月9日,山西大同中国国旅的领队小李第18次带团赴宝岛。行程头两天很顺利,全团的客人参观游览宝岛美景,兴致颇高。

当行程走到第三天的时候,团队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插曲。团队住在台湾南投县的“新天一饭店”,台湾地接导游与游客们约好了晚上六点在酒店负一层用晚餐。距离用餐时间还有一小会儿,大家自由活动稍事休息。团中的一位男客人放好行李后到酒店外面溜达,正好酒店隔壁有一家玉器行,客人走进去,随便看一看,意在挑选一只玉手镯。快到用餐时间了,领队小李从房间出来提前招呼客人用餐,这时台湾导游对小李讲:“客人跑去隔壁店家挑选玉器了,该到饭点了,你快去催促客人尽快来用晚餐!”小李去店里找客人,男团友正在店里把玩一只玉手镯,看样子很喜欢,见小李过来了,二话没说就把手镯套在了小李的手腕上,还让小李帮他看一看这镯子好不好看,说是想给爱人买一只。小李对客人说该用餐了,先吃饭然后再选也不迟。男团友匆忙将手镯从小李手上摘下,没曾想用力过猛,只听啪的一声,玉手镯掉落地上,摔成了四瓣。这一切发生得太突然了,在场所有人都惊呆了。等缓过神来,男团友不好意思地问卖玉的姑娘这只手镯值多少钱,卖玉的姑娘告诉:“4500元人民币!” 男团友听完价面带难色。

这时台湾导游见小李他们迟迟没有回来,跑出来找他们,当她看见眼前的这一幕惊呆了。小李本想地接导游是他们的救星,看到她来了小李的心里多少有些安慰,因为当地人事好沟通。没曾想台湾导游是这副惊慌失措的模样,嘴里不停地念叨:“这如何是好?如何是好?”看来指望她是没戏了,唯一的一点希望也没有了。此时的小李没多想,转过身淡定地对身旁的男团友说:“大哥您先去吃饭吧!我留下,我跟店家谈。饭凉了就不好了!这里我留下来处理!”说句心里话,小李也不知该如何处理此事。客人和台湾导游有些迟疑,小李硬是催促他们快点去用餐。

店里只剩下小李和卖玉的小姑娘了,小姑娘也做不了主把店老板叫来了,小李和店家就这只玉镯开始了谈判。经过沟通,发现台湾这家玉器店的老板还是比较厚道的,不像有些店家借此乘机黑人,但玉镯价格始终谈不下来,因为这只玉手镯的成本价就很高,老板也很为难。最后实在谈不下来,小李就对老板交了实底:“老板,您看客人来一次台湾也不容易,而且才来两天,就遇上此烦心事,我们还有好几天行程呢,客人如何有心玩好呢!我是他们的领队,您就高抬贵手想想办法,把客人的损失降到最低吧,4500元实在太贵了!” 老板经不住小李的左缠右磨,终于把价降了降,但还是有点高。最后店老板对小李讲,有两个办法可供参考,一是将摔碎的玉镯带回大陆,一是将玉镯留给店家,可以加工成其他小件再出售,这样商店的损失也可以减少一些。

说实话,从台湾带回一只破烂的玉镯意义不大,最后小李真心实意地对老板讲:“镯子我们肯定不要,您就留着吧!老板不瞒您说,让客人出这个钱我也于心不忍,如果我不过来叫他吃饭,玉镯也不会摔碎,我有很大的责任,你把价放至最低吧,这个钱不能让客人陪,我来出!”老板可能是被小李的诚心所感动,最后说出一个价钱:“1500元。”听后小李心里总算有了个底,但是还是没有放弃最后的希望,继续央求老板再降些价。对于能不能再便宜一些,老板面露难色。

正在老板为难之际,男团友吃完饭赶了过来,小李想这顿饭这位大哥一定没吃踏实。得知谈判结果,男团友喜出望外,跟老板说再便宜些吧,客人最后说道:“老板,1400元如何?咱交个朋友!”客人毫不犹豫从身上掏出一千四人民币递给店老板,可是老板不肯收,执意要一千五人民币。此时,小李当机立断,从包里掏出一百元交给老板,“大哥,这事我也有责任,这一百元我来出,也别为难店老板了!可是,客人把一百元还给了小李,连说:“岂能让我们的导游出钱,你没有责任!”这件事解决了,客人高兴地离开了,事后还专程来店里又买了一支新玉手镯给爱人,为台湾人的人情味买单。

接下来的行程非常顺利,一行22人在台湾渡过了美好的时光,一只小小的玉镯为此次宝岛之行增添了色彩。这件事快过去一年了,但这支摔碎的玉镯时刻提醒着小李,做人要诚实、守信,做人要有担当!(来源:国家旅游局监管司)

点击进入评选页面》》》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张希)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