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寺观变卖场坑蒙游客钱财 山东对此展开专项整治

2014年11月21日15:1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寺观变卖场 骗人高价烧高香

  假僧假道你遇到过吗?寺庙里的公德箱都合规吗?去景区有没有被强拉烧香卜卦?20日,记者从山东省宗教事务局召开的通报会上获悉,山东省对乱建寺观、假僧假道等非法活动进行了专项治理。

  山东省宗教事务局新闻发言人、巡视员刘爱民表示,近年来,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一些地方和个人把佛教、道教信仰当成了敛财的工具,大搞“宗教搭台,经济唱戏”,把承载信仰的宗教活动当成商品,把清净庄严的寺观变成卖场,以引诱、欺骗、胁迫等手段骗取钱财,牟取不正当利益。

  刘爱民举例说,一些非宗教活动场所雇用假僧假道,非法从事宗教活动,违规设置功德箱,收取宗教性捐献,甚至威逼利诱信众和游客,骗取钱财,以教牟利;一些依法登记的寺观尤其是处在风景名胜区的寺观,或被投资经营,或被作为企业资产上市,或存在强拉或诱导游客和信教群众花高价烧高香、从事抽签卜卦等现象。

  截至目前,山东省一共查处乱建寺观、滥塑宗教造像行为30起,查处非法佛教道教活动44起,纠正寺观“被承包”行为3起,整治“假僧假道”行为55起99人次,治理非宗教活动场所设立功德箱、接受宗教性捐献等借教敛财行为76起,撤销功德箱150个,查处烧高香、抽签卜卦等欺诈游客和信众行为23起。

  在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 未经批准的一律停建

  针对宗教造像中的乱象,我省要求,宗教团体和寺观教堂以外的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未经批准建设的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在建的要一律停建,已建成的要采取封闭、拆除等措施进行处理,一律不得开放参观,不得举办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对已建成的大型露天宗教造像拟补办审批手续的,应严格把关,防止随意申办,以报代改。

  山东省宗教事务局在官方网站上全面公开了全省依法登记的214处佛教寺庙和87处道教宫观的基本信息。国家宗教局还将山东纳入全国首批公布的4个省(直辖市)之一,并将信息全部录入了国家宗教局网站和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网站,实现了我省佛教、道教信息在全国范围内的公开查询。(记者 高扩)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