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化解春运难题:铁路订票新规远远不够

2014年12月10日09: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化解春运难题:铁路订票新规远远不够

  2015年铁路春运火车票预售大幕已开启。据报道,今年火车票预售期提前到60天。旅客可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订购2015年春运首日的火车票,车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推后2天的原则同步执行。

  网民认为,新规优化了退票、改签规定,值得肯定。不过从目前执行效果看,新规对于春运“一票难求”宿疾似乎并无明显改善。不仅如此,还引发网民对于何时买票合适、改变行程成本及“黄牛党”倒票等问题的忧虑。有网民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春运难题,还须兴利除弊,综合施策,包括统筹好春运期间运力资源,合理调配增加运力,科学编制运输方案等。

  旧貌难改

  有网民表示,铁路部门推出的便民新举措、新规则,证明他们的服务理念在用心、尽心方面离老百姓更近了一步。但很多网民认为,新规似乎并未带来新气象。据报道,春运首日车票销售火爆,不少热门线路车票短时内售罄。

  “新规隆重登场,可惜并没有非同凡响。”网民“许魏巍”说,“你觉得已经尽心尽力了,可总还得用事实说话。新规应有新气象,大伙也想趁这好天儿,买上一张便利回家的车票,一举忘却往年的辛酸与坎坷。但结果却很遗憾,只不过证实了‘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费尽心思也只是把问题翻新升级了而已,落得一副有心无力的惨淡,真让人不好恭维。“

  还有网民认为,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取退票费等新规定并无太多现实意义。“乘客需要退票,显然是行程发生了变化。从现实来看,如果能够提前60天购票安排行程的人群,相对而言不大可能在还有15天的时候有大的行程变化;容易出现行程变化的群体,也极少出现提前15天以上购票的情况。往往行程多变的群体,预先购票时间不会超出1周,退票原因则多是在临近出行时才发生。”网民“廖德凯”写道。

  新忧迭起

  铁路预售期延长还引发一些网民对于何时买票合适、改变行程成本等问题的忧虑。

  网民“张当当-single”抱怨道:“对于铁路购票新规,我只想说,你们是联合航空公司坑学生吧,学校不发布考试通知,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买票,到时候火车票都没了,飞机票猛涨。”

  网民“秋天的树”则担心,火车票预售期延长的同时,行程变数也会随之增多,到时肯定会产生很多退票,而偏偏春运时要加收退票手续费,这笔支出恐怕在所难免了。

  网民“科尔马车”说,延长火车票预售期会给“黄牛”留出更多时间变出新的倒票方式,过去那些打击倒票行为的制度是否也该升级?

  综合施策

  网民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春运难题,还须综合施策,包括统筹好春运期间的运力资源,合理调配增加运力,科学编制运输方案等。

  网民“张枫逸”认为,火车票预售期延长可能带来的盲目抢票退票现象,根源还在于铁路运能和公众需求之间的矛盾。铁路部门不能只用经济杠杆加以限制,关键还需从内部挖潜,最大限度利用运力资源。对于车票紧张的线路,尽量提前确定好加开临客的日期和车次,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只有公众不必担心错过回家的最后一班列车,才能利用充裕的时间从容购票,从而让延长预售期的善意落到实处。

  还有网民指出,唯有进一步扩充完善全国铁路网的规模和结构,设法有效调和常态化运输能力与季节性客运需求之间的矛盾,尤其春运期间把铁路的潜力最大限度挖掘出来,高效调度,才有望真正减轻春运压力。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