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戴斌:商业思想正成为推进旅游集团发育与成长的动力

2014年12月12日10:27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夏迪)由中国旅游协会和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的2014中国旅游发展论坛昨日在浙江宁波举行,论坛发布了《中国旅游集团发展报告2014》研究成果,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旅游产业正步入大众旅游和国民休闲的新时期,作为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力量,旅游集团不仅在旅游经济运行,而且在更大范围内产生了社会影响力,商业思想正成为推进旅游集团发育与成长的全新动力。

中国旅游业正进入市场主导的新阶段

戴斌指出,“快速发展的旅游经济,吸引国内外资本广泛关注。2013年全国旅游业直接投资达到5144亿元,其中民间资本约占到57%。中国的旅游企业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全球范围内的产业竞争。并从早期的集中于消费市场,开始逐步转向要素市场,跨国发展形式日趋多元,真正在全球旅游市场上开展竞争。”

旅游企业战略目标正走向自觉的社会导向

戴斌认为,“在国民旅游大发展的背景之下,旅游产业正经历着巨变,旅游商业生产环境面临解构和重构的过程,由产业链构建到新型商业生态圈的构建,更加强调商业生态圈内的共生、共赢、互生和再生,是开放型的利益共同体。”他表示,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型旅游生态圈的建设就是要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旅游企业在新的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进行战略转移,由发展之初的强调利润到发展稳定之后的领域、业务、区域扩张,寻求更大范围内的企业社会影响力。

以商业思想引领旅游产业新发展

戴斌提到,新的历史时期,企业家应当,也可以成为人民群众实现旅游梦想和不断提升生活质量的直接推动者,并以商业实践务实推动“更多的国民参与、更多的品质分享”旅游梦想的实现。“重塑旅游从业人员的价值与尊严,特别是给年轻人以梦想和未来。并把企业发展的目光投向更为广阔的全球旅游市场,投向更为长远的未来,为人类在大地上更加自由,更有尊严地行走而持续创新。”戴斌补充道。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