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传统特色优产业已成为涞水经济发展后发优势

河北涞水荣获“中国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称号

2014年12月16日11: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中国家具协会认定涞水县为中国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授予涞水县“中国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称号,中国古典家具协会还决定与涞水县人民政府共建“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产业基地”。这对于涞水县古典红木家具这项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在行业中的号召力、影响力、品牌提升以及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涞水县的京作古典家具这一传统工艺,自清朝康熙年间算起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虽然经历了康乾两朝的百年盛世,经历了清末至1949年全中国解放战祸频仍的动乱年代,经历了文革“破四旧”的特殊时期,但涞水县的京作红木家具技艺工艺一直薪火相传、世代传承。从上世纪60年代上车亭村建立2家村办雕刻厂起,发展至今涞水县从事京作古典(红木)家具制销企业326家,熟练技师近千人,从业人员上万人,成为首都周边京作古典(红木)家具的重要集聚地,至2013年底,全县古典家具产业年产值约15亿元,销售收入达20亿元,被河北省工信厅确定为特色产业集群。同时,涞水县培养出的京作红木家具技师早已遍及京城及周边各地,北京元亨利、紫檀宫、皇林苑,以及大城、青县的工匠均传承自涞水,共同为保护和传承京作古典家具这一宝贵的传统文化遗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12年“涞水县清宫红木家具传统制作技艺”被列为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涞水县红木家具制作主要以明清宫廷家具图谱生产为基础,生产工艺采用原汁原味的明清宫廷技法,在家具整个制作过程中不使用油漆、腻子、钉子和任何防腐剂,全部以精密巧妙榫卯结合。在用料上极为考究,在造型上讲究严谨安定、典雅秀丽,线条曲直相映、挺拔多姿,在装饰上力求精美奢华,此种技艺被称为京作风格,与苏作(苏州)、广作(广州),并行为中国三大古典家具流派。

为将传统特色优势转化为现代产业优势,弘扬传统文化技艺,发展县域经济,涞水县于2004年规划建设了古典家具一条街,产业聚集效应初显;2010年出台产业振兴5年规划,建立了省级红木家具质量检测站;2010年10月成立了涞水县古典艺术家具协会;2011年规划了古典家具园区,列为省重点项目,目前园区总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园区主路已经竣工,2000多平方米的明清风格古典家具展厅建设完成;2012年涞水县清宫红木家具传统制作技艺获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涞水县古典艺术家具协会会长赵会刚介绍,虽经过各种变迁,涞水京作红木技艺、产业一直传承有序,而且通过承担国家各项任务,不断扩大影响、锻炼队伍、薪火相传,涞水县培养出的京作红木家具技师遍布北京及周边地区,为保护和传承这一宝贵的民族传统文化遗产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珍木堂家具公司雕刻车间内,家住附近的沈家台村、55岁的杨国庆正在专心安装家具搁架。据他介绍,干古典家具雕刻有30多年了,目前每天收入200多元,附近许多村民都在红木家具企业上班,该产业为许多家庭带来增收,走上富裕之路。据悉,目前,该县从事红木家具制造企业300多家,熟练技师1000多名,从业人员达1.2万人。2014年该县古典家具产业产值约17亿元,销售收入达23亿元。(河北涞水县委宣传部供稿)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乐意、秦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