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梦是唯一行李(组图)【2】

2015年01月12日09:0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梦是唯一行李

  台北故宫:官哥汝定钧的尚飨

 

台北故宫门面不大而藏品恢弘

 

  上海收藏家刘益谦花了2.8亿元人民币在香港苏富比拍下明成化鸡缸杯,并拿来品茶,是2014年中国收藏界最大的“闹猛”。一只不足女人拳头大的鸡缸杯,再一次成为世人焦点。

  如果刘益谦来到台北故宫,他恐怕也只能夹紧尾巴做人——这里收藏着不止一只明成化鸡缸杯,它们被摆在角落的一个橱窗里,和其他的重器相比,只能算是配角。

  这就是台北故宫的傲气,70多万件皇室藏品沉淀下来的傲气。

  早在20年前,我曾被北京故宫的精品震撼,但因为当时年纪太小,只留下一团糊涂的影子。而到了台北故宫(以下简称故宫),才算是上了一堂扎扎实实的中国文化课。这里的青铜器、瓷器、古人书画藏品、古玉,因为源自清朝300年皇家收藏,而足以傲视全球,让我看了两天,才算是囫囵吞枣地完成任务。

  知名的翠玉白菜、肉形石,在导览老师(是的,台湾人都尊称这些导览员为老师)的眼里,都不值得一提。他们最喜欢带游客去的,是瓷器宝藏。

  尤其让人赞叹的,是中国五大名窑官哥汝定钧,故宫将它放在一间展室内,观者只需来回踱步,便能对这五大窑口名器的特色和区别,产生直观的认识。很多日本游客在这里流连忘返,越是年纪大的人,脸上越有崇拜朝圣的神情。

  至于清朝的官窑,简直是满坑满谷。其中仅慈禧钟爱的“大雅斋”粉彩瓷器,就展出了近10件,看着粉红、粉蓝、粉紫的颜色,才知道原来慈禧也是个内心少女的“马卡龙色”粉丝哦!

 

诚品书店里随处都见书痴

 

  逛完博物馆展区,纪念品商店和书店不可不去。店内热卖的“朕知道了”纸胶带,前段时间在网上爆红,是康熙在批阅奏折的朱批“朕知道了”的文化创意品,价格便宜,拿来随处一贴,“贵”而不费;脑洞大开的文创品也很多——“圣旨”封面的文件夹、太监宫女的盐粉胡椒罐……足够你带回去让朋友们惊喜。喜欢学习的“盆友”,还可以购买故宫藏品画册和DVD,百把元人民币就能让你在家温故知新。

  交通

  搭乘地铁(台北称之为“捷运”)抵达士林站,1号出口出来可以搭乘出租车,车费约120新台币(以下简称台币)、24元人民币或转乘公交车(车费15台币)即到。

  Tips

  1、气候:台北冬天多雨,出行多少不便,而参观故宫则完全不受天气影响。如果碰到下雨天,不妨考虑故宫。

  2、人工导览服务: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尽量在上午9时左右抵达,即可从容地约到现场导览(注:专门的导览器需每人收费100台币),因为故宫一天游客有近万人,而只安排4场导览,每场导览30人,因此名额十分紧俏。除了现场预约,还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部分名额)。

  3、翠玉白菜:是故宫最热门的展品,几乎全天大排长龙。建议一大早第一时间排队(我是9时30分抵达,排队10分钟即到),或者中午吃饭时间排队。

  4、餐食:参观不宜带食品或水入内,但有饮水机可供使用。另外,故宫内设的餐厅收费也不贵,完全可以在餐厅解决肚子问题。比如正馆4楼的三希堂餐厅,著名的牛肉面套餐不过320台币(64元人民币),足够吃饱吃好。1楼的闲居赋咖啡厅,一块美味的巧克力核桃蛋糕仅需95台币(19元人民币)。

  5、儿童语音导览:故宫为四到六年级儿童观众专门制作,由乾隆爷爷和儿艺中心主角阿弟仔一起带领小朋友展开故宫文物探索之旅。

  6、注意事项:绝对不能拍照录影。哪怕是拿手机对着展品,都会有工作人员马上靠近,让你领略台湾之行中绝对是最不留情面的训诫。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