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人民日报《假日生活》

年味·挂年画

贴张年画福到家【2】

2015年02月24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贴张年画福到家(年味·挂年画)

湖南滩头年画

淋漓尽致传吉庆

“不贴年画,不算过年。”春节期间,“年画·话年——滩头年画特展”在湖南长沙市博物馆开幕。开幕式上,滩头木版年画非遗项目传承人钟建桐现场展演门神“点睛”、三“羊”开泰开版仪式。

何为滩头年画?钟建桐告诉记者,作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滩头年画是湖南唯一传统木版手工印年画,始于明初,盛极于清末。

滩头年画产地位于湖南省隆回县东南部。滩头漫山遍野的楠竹,清澈见底的溶洞溪水和古朴淳厚的民风,孕育了中国民间美术珍品、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木版年画。滩头木版年画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驰名中外,已经远涉重洋,成为英、美、日等多国大型博物馆的珍藏。

“一张滩头年画的制作,纯手工,从造纸原料的选择,纸张的制造、刷底,到刻版、七次印刷、七次手绘,有20多道工序,像这样从手工造纸到年画成品,都在滩头一个地方生产,这在全国年画制作中极为鲜见。” 钟建桐说。

他告诉记者,年画印制之前,先在当地加工的土纸表面刷一层白膏泥(取自本地峡山口、沙坪一带的白胶泥),刷过白膏泥后的土纸在上色后色彩鲜明饱和,又显稳重。年画版采用当地的梨木刻制,印制采用木版套色和手绘结合的方法,人物面部常常是手绘,即“开脸”,面颊及嘴唇以红色渲染描绘,胡须以宽笔勾画,这种技法以神像画最为典型。

目前,滩头年画主要分为神像、寓意吉祥、戏文故事三大类,无论是门神、故事或祝福吉祥等内容,都在小小的年画上演绎得淋漓尽致。像《老鼠娶亲》《秦叔宝和尉迟恭》《和气致祥》,几乎每幅年画都承载着一个动人的故事,现存的40多个品种成为见证历史、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记者 侯琳良)

河南朱仙镇年画

红火喜庆扑面来

“这几年,木版年画又火了!”春节临近,前来河南朱仙镇购置年画的人群多起来。每年这个时候,是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万同老店的张继中最忙的时候。他的红底宣纸年画年前已销出1万多套,销售额58万元。朱仙镇年画大红做底,墨如点漆,人物鲜活富有张力,扑面浓浓一股民俗的喜庆。挂在屋里,镶在框中,年画成了一件艺术品。

朱仙镇木版年画始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清,被认定为“中国木版年画的鼻祖”。至今在朱仙镇看木版年画,仍能感受到那种植根于泥土的生命力。一幅幅线条粗犷,形象夸张,构图饱满,色彩艳丽。

2006年,朱仙镇木版年画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又成为首批国家生态原产地标记保护产品之一,也是全国首批通过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的“非遗”项目。就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12月,朱仙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近年来,朱仙镇木版年画成了富民一方的金饭碗。朱仙镇党委书记尚剑飞说,2014年全镇年画销售额1800万元,利税420万元。从业人员已发展到千余人。

朱仙镇有一些年画专业村,如腰铺、估衣街、一户张、赵庄、徐砦等,艺人们一入腊月便开始忙活,一冬天下来收入2万多元。

走进镇岳庙古街的一家年画作坊,年画师傅尹国法正在印制年画。印案上,梨木雕版上但见线条繁复,一张宣纸铺开,六道调色盆一字排开,拿起本地特有的红叶草印刷子,蘸匀第一道墨色,上纸,印刷,一张“灶神”便跃然纸上。

尹国法介绍,历史上的年画都带着时代特点,今天也不例外,有时代元素的年画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说着,他拿出来一套廉政年画“忠、贞、廉、洁”,包公、史可法、于谦、吕公正都是新创作的人物。(记者 王汉超)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唐嘉艺、张希)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