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淘宝涉嫌为假旅行社开绿灯 卖不合理低价游产品【2】

冯亚涛

2015年05月06日14:02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深圳湾出镜大厅人流涌动。人民网 冯亚涛 摄)

    2015年第一季度,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受理的33宗有效投诉中,涉及港澳地区的达15宗,港澳游依然是投诉热点。

    杨永群说, 一些无证无照“野马”旅行社或个人,披着正规旅行社的外衣,经营港澳游业务。为招徕顾客,他们打出诱人的低价,“低价团”变成了“购物团”,导游变成了“导购”等现象愈演愈烈。

    杨永群解释,“野马”一般指没有营业执照、没有固定的公司和营业时间的违法、违规旅行社或个人,其一般跟购物店和餐饮店有联系,靠低价旅游吸引客人,然后再从购物店和餐饮店拿回扣。

    “不合理低价港澳游”常见手法其一就是在内地派发“港澳游免费旅游券”。一般由“野马”旅行社印制“港澳游免费旅游券”,通过与内地各种旅游渠道商(如酒店、保险公司等)合作,采取“购物即送旅游券”方式,向内地游客大量派发。

    其二就是通过淘宝等电商卖低价港澳游产品。“野马”旅行社为收回成本,往往采用压缩港澳游览行程、增加购物场所、强迫游客购买质价不符的商品等手段,收受回扣来牟利。

    广东省旅游质检所所长张国辉说:“不少假冒深圳旅游社公司的网站在淘宝上卖不合理低价港澳游产品,我们曾给淘宝发函,但没有得到对方回复,淘宝在杭州,我们管不到人家,很无奈,没办法。”

    张国辉现场用手机打开淘宝给记者演示,“这种两三百块可以3天2晚的港澳游明显是不合理低价,我曾利用游客身份和卖家聊天,发现他们根本没有经营许可证,淘宝是一个发布信息的平台,有责任和义务要初审一下是不是假冒的旅行社,若没有经营许可,就不应该让他们挂出信息。”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