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淘宝涉嫌为假旅行社开绿灯 卖不合理低价游产品【3】

冯亚涛

2015年05月06日14:02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空白《名单表》系漏洞

    深圳文体旅游局旅游监管处处长丘干介绍,为方便组团社招徕游客,大部分城市都是将提前盖好“出境旅游审验专用章”的空白《名单表》交给组团社,由旅行社自行管理。空白《名单表》预盖章方便了旅行社,但这种审验程序实际上是以放弃监管为代价的。

     丘干说,部分旅行社对空白《名单表》管理不严,到处“散发”或买卖后流入非法经营者手中,为“野马”非法经营零负团费或低价旅游团提供了有利条件。一旦出现旅游服务质量投诉,这些提供《名单表》的旅行社就以本公司《名单表》流失、并无操作被投诉的旅游团组为由进行推脱,由于不掌握团队信息,取证困难,责任主体难以界定,影响案件查处。

    怎么治理?

    ★深圳经验

    深圳市为治理空白《名单表》,2013年就开始实施电子《名单表》,进行网上审验。深圳市组团社通过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上报赴港澳旅游团队信息,审核通过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名单表,并自动在表上加盖出境游审验专用章的电子章,组团社自行打印后,然后持《名单表》组织游客通关。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杨永群说,企业无需派人来手工盖章,也解决了深圳市旅游团队空白《名单表》的管理问题,实现了对违法经营行为的责任倒查机制,震慑违法经营者,从根本上压缩了“野马”旅行社或个人的生存空间。

    “该系统只能解决深圳旅行社《名单表》的问题,不能覆盖到全国,所以现在仍有其他省份游客被骗。” 杨永群说,为了提醒游客,深圳去年指导出台了“港澳游最低成本价”,并通过媒体进行了公布;深圳在赴港客流量较大的皇岗口岸、罗湖口岸、深圳湾口岸等投放旅游公益广告提醒游客。

(深圳湾出境大厅门口大屏幕上的温馨提示。人民网 冯亚涛 摄)

    记者在深圳湾口岸入口处看到了该公益广告,大屏幕上写有4条温馨提示,但驻足观看的游客并不多。杨永群说,也有极个别内地游客明知道可能会上当受骗,但其已经从千里外的家乡到达香港“门口”,不去又不甘心,有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就跟团走了。“民众的合理消费观仍需要进一步引导,我们也希望国家旅游局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宣传引导。”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