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寻觅美食小店 感受正宗顺德北滘美食(组图)

2015年05月11日09:1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滘味道 尽得鲜之妙

  记者为你规划吃玩路线 带你感受正宗顺德美味和岭南建筑风味

  带你揾食,寻觅美食小店,达到味蕾大满足

  文/广州日报记者曾毅 陈绪厚  图/广州日报记者陈枫

  随着交通大发展,广州荔湾区距离北滘镇中心约40分钟车程,从中山中心城区坐城轨到北滘也不过三、四十分钟,而江门与北滘的车程也已缩短至一个小时之内。北滘,俨然进入了三地的“一小时美食圈”。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北滘以河鲜、四大家鱼为主食材,就已经吸引了包括广州、中山、江门等“隔离邻舍”的帮衬。以下,我们就为你规划一道五彩缤纷,滋味十分,又有人文景观、历史价值的“北滘美食之旅”。

  午餐:鲜味“卜卜蚬”口耳齐享受

  “卜卜蚬”其实是顺德厨师的一次“发明创造”,其做法就是用一锅白水,添些调味菜,比如青椒、生菜等,然后放入新鲜海贝,之后加热,让白色海贝在食客眼前煮熟,一证新鲜之余,在贝熟之时,不仅能看见紧闭的贝壳一个个张开,还能听见“卜卜”声响,是为“卜卜蚬”。

  根据一些顺德食家的考究,北滘的“卜卜蚬”是顺德最早的一批,因此说北滘是“卜卜蚬”诞生之地,也不为过。

  在北滘镇中心的东兴路附近,狭窄整洁的街道两边,各色的酒肆林立,其中,有一家私房菜馆专门用从湛江运来的白贝,经过清洗,稍加红辣椒圈、生菜等配料,就被搬上食客的桌了。但此时还不能动筷,还需静静等火 苗炖煮约3到5分钟,等待的过程,不仅能看到白贝张开,听到“卜卜”的声响,还能闻到清水煮白贝后,那特有的海咸鲜味,刺激人的味蕾。

  记者试吃发现,白贝肉进口稍有点辣味,进而可尝到鲜味,两种味道混杂,最好咀嚼很久再吞食,细细品味其中的妙处。吃到后面,盘中多剩汤汁,而味道稍有点咸辣,便可放入少许娃娃菜,白贝汤汁煮出的娃娃菜,既有娃娃菜原有的清甜,也有白贝的清鲜。

  行车路线:

  如果从广州荔湾区出发,建议从芳村上广珠西线高速,大约8分钟后就可以在“陈村、碧江”出口下,之后转入105国道,按路牌指引进入北滘镇,这里大约花费20分钟;进入北滘镇后,找到东兴路,这里大约花费10分钟。顺利的话50分钟就能抵达。

  游赏贴士:

  此店毗邻北滘细海河,河涌经过治理,水质较好。不妨花费15分钟到细海河河边简朝亮公园逛逛,到公园内有百年历史的牌坊简朝亮纪念公园稍作休憩。据介绍,简朝亮是近代鸿儒,曾与康有为一同在岭南学派朱次琦门下求学。

下一页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