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邮轮旅游行程被改谁之过? 游客旅行社各执一词

2015年08月27日13:21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崔璐)近日,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收到投诉,游客吴文(化名)称他通过中艺国际旅行社报名参加邮轮旅游,行程中多处景点被换成免税店购物。(查看详细投诉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吴文称,他报名参加了7月19日6晚7日的海洋水手号邮轮旅游(天津出发到福冈、境港),并且购买了另外收费的岸上游行程。“第一天在福冈,应该有四个景点(含购物点),但实际岸上游玩时,两个景点被导游取消。第二天导游让大家自由活动,不仅没有履行讲解的职责,又增加了原行程中没有的免税店购物。”吴文说:“导游以时间紧张可能延误登船为由,取消了博多运河城。以误船责任自负,胁迫游客签字自愿放弃未去景点,如果不签字,就不带游客回船。”吴文不满意导游私自将景点换成购物点,他将整个过程以邮件的方式投诉给中艺国际旅行社,要求旅行社核实情况并且作出赔偿。

记者致电中艺国际旅行社,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收到了游客的投诉后,联系了邮轮公司,实际情况跟游客反映的内容有所出入。此邮轮在航行中受天气影响,造成到港晚点,为确保返航时间,导游不得不改变旅游行程,取消了两个景点。同时,旅游合同中也写明,邮轮航行中因某些原因改变行程,不在旅行社的掌控范围内,与旅行社无关。

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黄璜表示,邮轮游中的邮轮不仅是旅游交通工具,邮轮本身也是旅游目的地之一,游客乘坐邮轮,享受各种服务,本身已形成旅游消费,因天气原因改变行程是不可抗拒的,邮轮本身不存在过失。实际上,类似的投诉屡屡发生,关于邮轮改航是否应给予游客赔偿的问题,现在也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建议旅游局或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法规,明确邮轮遇突发事件改变行程的赔偿机制和解决方案,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矛盾。”

相关阅读:

出境游成今年暑期旅游市场主旋律 三大问题需注意

国家旅游局要求各地做到旅游投诉有效期内100%结案

2015年上半年旅游投诉排行公布 旅游购物投诉最多

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2009年正式上线,旨在帮助网友快速、及时的将投诉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目前已与云南、海南、山西、广西、安徽、四川、湖北等地各级旅游局以及多家在线旅游网站签订专人办理协议,开通专门渠道办理网友旅游投诉,整体投诉解决率超过60%。点击进入》》》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