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山西篇)

2015年08月28日10:5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刘佳)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记者整理了山西省的9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分别是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平型关烈士陵园、太行太岳烈士陵园、抗日五专署旧址、黄崖洞革命纪念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李林烈士陵园、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和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

地址: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大同煤矿煤峪口矿建新街1号

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是目前国内保存较为完整和规模较大的一处“万人坑”遗址。在日军侵占大同期间,残酷掠夺大同煤炭资源,从山东、江苏、河南、安徽、河北等地抓夫骗人到大同煤矿当劳工。矿工在条件极其恶劣的矿井下,每天服苦役十几个小时,死后被抛尸荒山野岭,形成20多处“万人坑”。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史办公室

平型关烈士陵园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武灵镇灵源村

平型关烈士陵园,原名为灵丘县烈士陵园,坐北朝南,总面积4万平方米。2002年,灵丘县委、县政府为了弘扬革命精神,纪念平型关战役牺牲的烈士,将陵园更名为平型关烈士陵园。

来源:太行太岳烈士陵园官网

太行太岳烈士陵园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城区英雄南路东华门67号

太行太岳烈士陵园是为纪念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太行太岳的优秀儿女,经1946年3月晋冀鲁豫边区第一届参议会第二次会议作出决定后于1949年设计,1952年建成竣工的。它是抗日战争胜利后,全国最早建立的一处具有革命意义的建筑,1986年10月,被国家民政部公布为国家重点陵园保护单位。陵园坐北向南,四周灰砖砌筑,总面积9万余平方米。此处原为古皇城遗址,明嘉靖年间,这里修筑有城门、城墙,建有府第,颇具规模。时至今日,只留下皇城西北一部分土城墙。陵园正门两侧的楹联“英雄功劳换来民族幸福,烈士血汗奠定国家安全”,这是八路军老战士戎子和同志亲笔题写的。

来源:山西省旅游局官网

抗日五专署旧址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城区五马街道南石槽村

抗日战争时期(1938年9月-1939年7月)老一辈革命家李先念、陈毅、李富春、邓子恢、戎子和等曾驻扎在此院(抗日五专署旧址),指挥了当时抗日五专署和刘伯承兵工厂的抗日活动和军工生产,为抗日战争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来源:长治市旅游局

黄崖洞革命纪念地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黄崖洞镇上赤峪村

1939年7月,八路军总部军工厂将榆社韩庄修械所迁到黄崖洞水窑山进行扩建。

来源:武乡县科技局官网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太行街363号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是中国唯一 一座全面反映八路军和华北各根据地8年抗战史实的大型军事专题纪念馆,是集教育、科研为一体的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史办公室

李林烈士陵园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井坪镇平万路1号

李林烈士陵园始建于1964年。主要是为纪念、陈列抗日民族女英雄李林烈士及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牺牲的1366名平鲁籍革命烈士而建的。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麻田镇上麻田村

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旧址坐北朝南,一进四合式院落,砖木结构瓦房30余间(北楼5间)。1940年11月7日至1945年8月15日,彭德怀总司令率八路军总部机关驻扎上麻田村,指挥整个华北抗战。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兴县蔡家崖乡蔡家崖村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曾是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

相关链接: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北京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河北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福建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香港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山西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陕西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内蒙古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贵州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上海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安徽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重庆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浙江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江苏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黑龙江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吉林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辽宁篇)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