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内蒙古篇)

2015年08月31日13:09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刘佳)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记者整理了内蒙古的6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分别是土默特左旗青山烈士陵园、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碑、抗联英雄园、巴彦汗日本关东军毒气实验场遗址、五原抗日烈士陵园和侵华日军阿尔山要塞遗址。

来源:优抚安置局

    土默特左旗青山烈士陵园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察素齐镇把什村

    为了永远铭记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先烈,继承和发扬他们坚强不屈、忠诚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1966年4月,在把什村大青山脚下修建了大青山烈士陵园,占地面积19200多平方米,当时安葬了贾力更等39位烈士的遗骨。1988年3月烈士纪念建筑物实行分级管理,被核定为“自治区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12年中共土默特左旗旗委、旗政府决定对土左旗烈士陵园进行重新的规划建设,并正式更名为青山烈士陵园,进行了扩展面积,陵园绿化,广场硬化,道路桥梁拓宽,更换大门,新建办公用房、陈列室、烈士纪念碑,迁建荣耀先烈士墓等项目,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建成占地64843.28平方米,安葬40名烈士遗骨。园内建筑错落,绿树成荫,环境静谧肃穆,各种纪念建筑设施齐全。整个陵园分纪念瞻仰区和烈士安息区两个部分。纪念瞻仰区建有纪念碑、悼念广场和烈士事迹陈列馆等建筑。建在陵园中央的纪念碑高19.19米,纪念碑前的悼念广场占地5000余平方米,可容万人凭吊。

来源:包头市人民政府官网

    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碑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百灵庙镇女儿山

    1936年2月21日,百灵庙蒙政会保安队千余名爱国官兵,在中共西蒙工委书记乌兰夫的领导下,由云蔚、云继先、朱实夫等率领,毅然脱离蒙政会,举行武装暴动,逐步发展成为一支先进的蒙古民族抗日武装队伍。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碑建立在峭拔的女儿山顶,纪念碑坐东面西,用大理石构筑的方形塔基上是粗线条的抗日战士浮雕“群英图”,四蹄腾空、昂首向前的战马上,是一名战士高举战刀,威武雄壮、所向披靡的飒爽英姿,体现了抗日武装队伍勇往直前、奋勇杀敌的光辉形象。碑的主体是直立的长方体柱,两面是分别用蒙汉文字书的“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碑”。

    抗联英雄园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镇东山

    阿荣旗是东北抗日联军三进呼伦贝尔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主战场之一,是抗联英雄冯治纲、高禹民英勇战斗直至牺牲的地方。为了纪念抗联革命英雄、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今年阿荣旗投资兴建了40万平方米的抗联英雄园,打造红色文化精品。

    巴彦汗日本关东军毒气实验场遗址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托海镇

    巴彦汗日本关东军毒气实验场遗址现为国务院公布的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亦是内蒙古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处是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地区设置的最大的生化武器试验场,分布在近110平方公里的草原上,建于1940年。这些工事主要包括指挥所、实验工事群、大小牲畜及小动物实验坑、蓄水池及地下工事、汽车和坦克掩蔽部、堑壕、交通壕、碉堡、步兵作战掩体、土筑炮阵地、单兵坑等类型。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五原抗日烈士陵园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隆兴昌镇

    五原抗日烈士陵园,掩映在树木间,安然、平和、肃寂。陵园呈正方形,占地100亩,679位为国英勇捐躯的将士长眠其处。仿古式牌楼位居陵园正南端,青砖、琉璃瓦脊顶,上方镶贴草白玉,正中刻有醒目大字——“五原抗日烈士陵园”。视线延伸,纪念碑高耸于牌楼正北方。碑与牌楼之间是广场,左侧建有功德碑,右侧建有陵园赋碑。纪念碑由基座、碑座、碑身组成,碑身呈三面椎体建筑,似三把利剑。碑顶为孔雀蓝琉璃瓦脊顶,碑中心镶贴汉白玉,镌刻着傅作义题写的“五原抗日烈士纪念碑”九个大字。

    侵华日军阿尔山要塞遗址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

    侵华日军阿尔山要塞始建于1935——1945年,由花炮台阵地、五叉沟机场、南兴安隧道、碉堡、阿尔山车站等组成。1996年5月28日 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链接: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北京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河北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福建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香港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山西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陕西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内蒙古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贵州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上海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安徽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重庆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浙江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江苏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黑龙江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吉林篇)

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一览(辽宁篇)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