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巴阿吉拉姆

2016年08月05日20:57  
 

错那,藏语意为“湖的前面”,是西藏自治区南端的边境县之一。在这里,藏族、门巴族等少数民族世世代代生活在一起,他们的民族文化在这里熠熠闪光。勒布沟是门巴族的主要聚居地,同时也是错那县境内一个著名的风景区,有西藏“天然氧吧”之称。

“门巴”藏语意为“居住在门隅”的人。勒布是门隅的一部分,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就诞生在门隅的宇松。

从错那县出发去勒布沟,过海拔4500多米的波拉山口,沿盘山公路一路下行,40多公里的路程下降海拔高度近2000米,弯道转过又是弯道,惊而不险,有人数出弯道竟多达150多个。巨大的海拔高差造就了几近完整的垂直自然带,从白雪皑皑的高山、茂密的原始森林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海、绿意融融的田园牧场、蜿蜒盘山而下的河流。终年云雾缭绕的勒布沟,完美地集所有的自然景观和自然美感与一身,被称作山南十里画廊。

历史孕育智慧,孕育文明。门巴族是一个极富诗意和幻想的民族,千百年来,门巴族人民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创造了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怀着对本民族的热爱 ,将门巴族的历史、文学口口相传至今。同时,门巴族在与藏族的长期和睦共处中,汲取藏民族文化精华,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语言体系,门巴《阿吉拉姆》就是其语言艺术的代表。

“门巴《阿吉拉姆》”,又称门巴戏,是门巴族戏曲剧种。流行于喜玛拉雅山东南坡门巴族聚居区,即现在的西藏山南地区错那县勒布区。 

门巴戏从起源到形成经过了一个漫长的时期。据史料记载, 门巴戏产生于西藏藏传佛教五世达赖时期。由于勒布沟地处西藏的偏远山区,门巴戏艺人们文化水平普遍较低,表演绝活靠言传身教,一直没有把自己的声腔、唱词和表演经验用文字记录下来,所以早在建国前,门巴戏的演出活动已经停止。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优秀传统民族文化高度重视,先后对门巴戏进行了两次抢救、扶持,使这一民间艺术瑰宝,重新散发出迷人的芬芳。2007年,门巴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门巴戏艺人格桑旦增被选为门巴《阿吉拉姆》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门巴戏演出的剧目主要有两个,一是《诺桑法王》,一是《卓娃桑姆》。《卓娃桑姆》故事源自门巴族历史上格勒旺布国王时期的传说,是门巴族自己的历史传统剧目。民间传说《卓娃桑姆》剧本是五世达赖的密友梅若·洛珠嘉措所作。

门巴戏表演形式、伴奏乐器大部分剧目深受藏戏白面具的影响,演出直接使用藏戏的藏文剧本,它的表演源自门巴族的民间舞蹈、歌舞和宗教艺术表演,表演时舞蹈动作丰富而道白极少;其音乐则源自门巴族民歌“萨玛”(酒歌),此外又吸收了门巴族的说唱音乐、古歌、悲歌和宗教音乐;服装主要以门巴族生活服装为基础,同时又受藏族服饰的影响。同时,门巴戏带有浓厚的苯教祈神仪式色彩,风貌更为质朴,特点更为鲜明:譬如开场仪式,藏戏要祈神拜佛,祭敬藏戏祖师汤东杰布,而门巴戏则由戏师高举苯教护法旗绕场环行。

按照传统,门巴戏有六名演员、一名鼓钹伴奏与一名管理人,全部为男性。开场演出时,管理人身穿黑藏装,戴“薄独”帽,举一面保护神“杜嘎日”旗帜,第一个出来绕场一圈,然后引出六个演员出来表演。演出的开场仪式叫“顿羌”,指门巴戏开场仪式中的渔翁(老温巴)、渔夫(小温巴)、甲鲁、仙翁、仙女(拉姆)、龙女等六个角色。演出时,由这六个角色先后出场舞跳、歌唱、表演,还穿插表演祭祀众神:太阳神、香獐神、大象神、牦牛神、鹿子神、石磨神等等。正戏开始后,六个演员除要分别扮演剧中六个角色外,剧中的其他角色也要由六人轮流串演,串演时服装、装扮都不变换。鼓钹师谙熟全部剧情、戏词,懂全部唱腔、舞蹈动作和表演,以一鼓一钹伴奏与整个戏剧节奏相合。

在勒布地区,每年藏历新年期间,规定都要连续演出《诺桑法王》七天,一天演一段。门巴戏的演出按开场戏“顿羌”、正式“雄”和结尾戏“扎西”的顺序进行。传统的门巴戏《诺桑法王》中有唱腔36种,基本表演动作组合19个,这些动作将藏戏的舞蹈动作和门巴族狩猎时的动作再现组合,以古朴、粗犷的风格,将门巴族的生活和风俗表现得淋漓尽致,极具民族特色。如:“朗钦年巴”意为“疯子大象”;“拉外扎子”意为獐子攀岩动作;“夏娃闭祖”意为鹿下跪的动作等等。…… ……

近年来,随着错那县在风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艺术传承保护上的全力投入、积极发展,错那县境内自然风景区的开发,传统的民族手工业制作、现代特色产业发展以及门巴民俗文化、门巴戏传承发扬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而作为门巴族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的门巴《阿吉拉姆》更是成为四海宾客了解门巴族、了解独具魅力的门巴文化的必看之作。目前,错那门巴戏表演团队队员已达16人,门巴戏表演也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大特色与亮点。2013年,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批准了门巴《阿吉拉姆》文艺馆建设项目,现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

如今, 门巴《阿吉拉姆》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格桑旦增正和他的演出团队一起阔步前行,积极传承、发展、弘扬门巴《阿吉拉姆》这一民族文化的瑰宝。格桑旦增和他的队员们相信,门巴阿吉拉姆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人青睐,一定会为更多的人带去艺术的享受,一定会一代代永续传承和发展下去。

(李艳琼)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