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

2016年08月05日21:03  
 

我几乎怀着朝圣的心情,迫不及待地扑向雅鲁藏布的怀抱。岸边是这雪域高原罕见的一抹绿意,不似江南早春那般羞羞怯怯,带着无尽温柔的绿意,而是如这雪域高原一般深沉,一般厚重,仿佛轻易能刺入你灵魂的绿意,那般在不经意间映入眼帘,让你恍然间有种灵魂被某种无法言说的感动所侵袭的恍然,然后,是无尽的喜悦。那一刻,你仿佛就会掉下泪来,为这雪域高原生命的顽强,为这似曾相识,无数次出现在梦中的场景…

穿过树林,面前是仿佛无边的沙滩,阳光照在上边,是一片无尽的金色,仿若神国。星星点点的经幡点缀其间,为这沙海增添了一抹动人的颜色。沙海很平整,就这般由树林延伸到江边,又延伸向无尽的远处。走在上边,你甚至不敢加重你的脚步,在不经意间就沉默下来,如这雪域高原随处可见的虔诚信徒,仿佛一步踏出,就会孽障加身,亵渎了这无边的宁静。甚至不由得就有了更多的盼望,这无尽沙海的远方,在你视线所不及的远方的远方,是否依然是这般宁静的美丽,抑或是更大的惊喜?

沙海依偎着的,是一湾碧水,既无波澜壮阔,也不见波涛汹涌,阳光铺洒而下,是一片绚烂的波光。水并不很清澈,奔流的脚步也并不见匆忙,就如这世间无数平静流淌的河流,可你就是无法平静,如此急切的想要靠近她,仿佛前世你和她就是在此间相遇,这一世,只是初见,便让你有了泪流满面的冲动!所有的浮躁,尘世的喧嚣,这一刻仿佛都离你远去,这一刹,你的眼里心里满满都是这湾碧水,这不似人间的美丽,心不由得就宁静下来,轻轻祈祷,感激这仿佛命中注定的邂逅!

若是初见,你很难相信,这轻轻浅浅的一湾碧水,到最后会波涛汹涌,一路奔向天边。我多想,沿江而下,高山、草原、森林、城市,一路紧贴她的胸膛,感受雅鲁藏布的情绪,她的喜悦、哀伤或是温柔,她的轻笑、低吟或是怒吼,她的过去、现在还有未来,她心底的歌……

水的那一边,依然是沙滩偎着碧水,树林依着沙海,在更遥远的远方,是一片静默耸立的高山,如沉默的巨人,目光温柔得凝视这仿佛亘古不变的土地。这高原的风如此凛冽,无数个岁月的呼啸,竟使得这雄伟高山邻水的一面,生生风化成了一片沙海,自然的力量在这人烟稀少的雪域高原仿佛也变得慢了,但无尽的岁月悄然过去,这沧海桑田,总会让你连惊叹都感觉苍白。

高原的阳光总是和温柔沾不上边的,这时的日头正在头顶,照在山间,是一片无边的绚丽,光芒闪烁,如梦幻般灿烂,照在水间,一片星星点点,波光粼粼间,灿若星河,不,这世间最美丽的星河,想来也没有这般惊心动魄的美吧!不知是阳光太过刺眼,还是这景色太过惊艳,我的眼睛总有些刺痛,不觉间就有泪掉下来,若能与这山这水相守,哪怕只是短短的岁月,以后想来,也是记忆里最温柔的涟漪吧!

山拥着水,水依着山,也许在彼此的眼中,这世间沧海桑田都是过眼云烟,唯有这相守,才是这无尽岁月真正的意义,也是唯一的意义吧。一任年华老去,你我眼中,总归是初见时的模样,总归是相守的美好,总归是无言凝视的温柔!

(王灵)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