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扎日”

2016年08月05日21:04  
 

“西藏山南,有个隆子县;境内‘扎日’,天下顶呱呱;此地风光美,就像一幅画;谁个来这里,都要把它夸;流连又忘返,叫你不想回;只盼建一屋,永久住下来……”

这是我过去在一本文艺刊物上曾经读到过的一首诗,当我读了这首诗后,就对这个“扎日”产生了无比的歆羡和向往之情,于是前不久我就特地从远方来到了西藏的山南地区,终于让我见到了这个梦寐以求日思夜想的“扎日”,说确实话,真是太令人高兴了!

“扎日”是一个地方的名字,这个地方就在山南地区隆子县的东南部,具体地讲,就是在扎日乡境内,它距隆子县城有二百二十公里,比较偏远。这里是西藏高原上的一块净土,其神秘和神圣闻名遐迩。

“扎日”这两个字是藏语,它的意思为“圣山或草盛山”。此山森林蓊郁,植被茂盛,草药齐全,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神圣洁净,既有漫山的鲜花、垂落的瀑布和圣洁的雪山,又有广阔的草原、深邃的峡谷、清明如镜的圣湖和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因此它便被人们称为“西藏的香芭拉”。

这里平均海拔有2000多米,地势高峻,山中雾岚溟濛,云蒸霞蔚,可谓是气象万千,无法形容。走进“扎日”,这里有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有清澈见底的涓涓溪流,有成群嬉闹的猴子,还有豹子、黑熊、马熊、野猪等野生动物,还有玉带般的流泉飞瀑,还有那鬼斧神工的悬崖峭壁,还有那丰富多样的野生动植物。嗨,真是叫人好大开眼界呀!我相信凡是还没有见过如此胜景的人,到了这里,一定会发出惊叫赞叹之声。

“扎日”身处于山峦的怀抱之中,天是蓝的,地是绿色的,没有什么污染,纯净透明得很,就像一块巨大无比的翡翠,发着莹莹的光。这里空气清新湿润,有一种草莓般的味道,吸进嘴里好甜饴,仿佛加了糖一样,其负氧离子极高,是天下一个少有的天然的“大氧吧”,每立方厘米竟高达两万多个,比中国一些内地的大城市要高几千倍,是一个很适宜于人们生息栖居的好地方。

此外,这里还有一大“奇观”就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扎日”因为海拔高度参差不一,呈台墀状,有高有低,当你从低处向高处走时,一会儿是云雾弥漫,一会是阳光灿烂,一会儿是鸟语花香,一会儿是冰峰雪岭,一会儿是绿草茵茵,一会儿是黄叶纷飞,在这里是常见的事,因此它就被人们称为是大自然的“观赏园”和西藏高原的“博物馆”,很是绝妙,深受每一个旅游观光者的喜爱。

据史志记载,“扎日神山”为世界二十四大名山之一,是佛教理想中的“胜乐金刚宫”。传说该圣地主要由十三世纪前期噶举派得道高僧(活佛)仲贡·藏巴甲日于某一猴年开光,开光前莲花生大师、白玛拉弥扎、阿底峡、杰贡益西多吉(达拉岗布活佛)等都到这里修行过。以后,主巴白玛嘎布、杰宗喀巴、杰瓦果仓巴、米拉日巴等活佛和高僧等也曾前往此地修行,并均成正果。

我到这里来游玩,当地的人们告诉我,说这里有6个“108”,这6个108就是:108种树木、108种名贵药材、108眼圣泉、108座修行洞、108个神湖和108处天葬台。也许有人会问,为何都是108呢?这不“巧”吗?要考究这一点,据说这是神的授意,也就是说这个地方是神的居留之处,是由神揆掌的,因此它便历来就是善男信女、骚人墨客所向往的“人间仙境”。

当地的人们还告诉我,说每逢猴年这里的佛教信徒便格外地多,比平时要多出好几倍,请问这是为什么呢?经了解,其原因有三:一是据藏历天文历法普氏历算法,藏历猴年四月七日是释迦牟尼的诞生日;二是猴年猴月十日为莲花生大师的诞辰日;三是猴年及每年的十日特别是猴年猴月十日为莲花生大师由神而变成来世的时日——因这三点,所以每逢猴年这里的信徒便格外地多,可谓是“梵呗声声早晚闻,木鱼咚咚响不停”。

“扎日神山”,在西藏被人们统称为佛教胜乐殿,据说神仙活佛都是从胜乐宫而来到人间的,因此马年转底斯、羊年转拉齐、猴年转扎日的传统在这里便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该圣名在藏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还名扬印度、尼泊尔、不丹、锡金、阿富汗等国。据宗教传说,每一个人猴年在“扎日神山”拜谒了,他(她)今生就会逢凶化吉,延年益寿,称心如意,死后走到极乐世界,来世就会重新获得人身或成佛。虽说这是人们的说法,但“扎日”的确是观光旅游、休闲度假、领略大自然、返璞归真、流连忘返的旅游圣地。

朋友!我感受了西藏山南地区隆子县的“扎日”,我被这里的美景和地域文化所深深地迷住了,让我快乐至极,心中喜怿无比,即此我希望你也能到这里来“感受”一下,请问可以吗? 

(郑名富)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