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姆拉措的圣洁之光

2016年08月05日21:05  
 

拉姆拉措,化身美丽善良的仙女。在青藏高原的群山之中,用她那圣洁而又神奇的魅力,吸引着天南地北的游客。我也是她的崇拜者。在天高云淡的仲秋季节,我来到了这里,领略了她那迷人的景色和神奇的魔力。

拉姆拉措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山南地区加查县崔久乡境内。我随着“天路”的歌声,插上自由的翅膀,抖落心灵的蒙尘,来接受拉姆纳措的洗涤。

拉姆拉措,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藏语的意思为“吉祥天姆湖”、“圣姆湖”,又名琼果杰神湖。在西藏众多的圣湖中,拉姆拉措虽不及纳木措那般的壮阔,但是她在藏传佛教中却有着最为神奇的力量。藏传佛教界历代相传:达赖和班禅等高僧大德转世灵童的线索都是在这里观湖得到启示的。另外,据说普通人,也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和来世。

经过艰难跋涉,来到了拉姆拉措,在海拔五千一百米的山峰上俯瞰,拉姆拉措犹如一面还未展开的蘑菇形宝镜,镶嵌在群峰之中。拉姆拉措面积一平方公里左右,湖面海拔约在五千米。在藏语中,拉姆拉措,也意为“悬在天上的天姆湖”。

观景台的周边山上,五颜六色的经幡,在山风毫无遮拦的吹拂下,猎猎作响。青藏高原上的天空,蓝蓝的,净净的。大朵大朵的白云,从蓝天上快速飘过,显得匆匆忙忙的。周围的群山,巍然雄伟,峰顶上还有白雪覆盖。没有雪的地方,生长着绿色的草本植物。它们在这片雪域高原,阐释着生命力顽强和不屈的寓意。

随着雪山的融化,雪水顺着拉姆拉措周围山峡的水沟,流进了湖里,湖水清澈无比。拉姆拉措远看像一颗碧绿的宝石,散发出诱人的蓝光。近看像一面纤尘不染的镜子,照着蓝天白云,照着群山雪峰。我轻轻的走进拉姆拉措,她异常的安静,就像一位正在沉思的少女。我凝神地望着她,她是那么的玉洁冰清,完美无瑕,恬静温柔。此时此刻,无须交谈,也不要诉说,只需眼眸和她交流。一缕灵魂深处的慧根,沐浴在她圣洁的宝光里,我完成了一次心灵的求赎。

看着拉姆拉措明镜般的湖面,但见天空中的风云变幻,日月星辰的天机莫测,群山的壮丽,峡谷的灵秀,尽在镜中。明媚的阳光穿梭在高原雪峰,幻化出海市辰楼般仙境。一会儿远处的雪峰,出现一片金光闪闪的金山。一会儿,绿色的山坡出现一片火红,犹如熊熊燃烧的山火。一片云彩飞过,群山上立刻出现一片遮阴,仿佛一只大鹏飞过的投影。急劲的山风,穿透悬崖石缝,或吹落山石。其传出来的声音,经过群山回荡,有的像笑声,有的像争吵,也有的像荡涤心灵的梵唱。各种幻声幻像,层出不穷,神秘莫测。亦或是佛祖,用那法力无边的转轮,借拉姆拉措明净水面上的圣洁之光,把我的前世今生和来世的命运,演绎给我看呢。

我沉浸在拉姆拉措的迷幻之中,好久才回过神来。看到有朝圣者顶礼膜拜而来,就向他们请教拉姆拉措的圣洁之谜。他们告诉我:拉姆拉措是达赖喇嘛和班禅的保护神,“吉祥天母”的灵魂湖,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重要的观相湖,历代达赖和班禅转世灵童的寻访,都是在拉姆拉措的启示下起步的。

他们还告诉我说:拉姆拉措的形状恰恰就像一块颅骨的形状,因此,藏族人认为此湖是吉祥天母头颅所化的,而且也是天母灵魂的凭依之所,因为她身处雪域腹地的深山之中,海拔在雪线左右,所以人迹罕至,很少有人能够幸运的去朝拜她。因为她是藏区最神圣的观像圣湖,所以她的地位在几百年的宗派纷争中,始终没有被动摇过。凡是达赖、班禅圆寂了,在寻找转世灵童之前,必须到神湖拉母拉措进行观湖,以求得最直接的方位和最真实的景象。譬如灵童出生地的山川风貌,村落房屋,甚至灵童玩耍时的相貌、动作等等。而凡人在转湖投宝后,在山顶静坐,则能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来世。因此,藏族的佛教信徒,认为能来朝拜此湖是很神圣的事情。

拉姆拉措就是这样的神奇,她圣洁、宁静、朴实而仁慈。所以许多善男信女,不辞辛劳的来到此地,是为了透过湖中倒影来观测自己前世和未来命运,更是为了祈求她用那圣洁的湖光洗涤自己灵魂。从而使心灵得到升华,早日达到佛的境界。

我被拉姆拉措深深地吸引了,她那圣洁之光,是那么的神奇、绚丽和宁静。她既像纯洁的少女,又像慈祥的圣母。为我们慰藉因为忙碌奔波而疲惫的身心,启迪我们在以后的人生路上,要有一颗善良、仁慈、宁静的心。拉姆拉措,多么神奇的好地方啊,我要向你膜拜!因为只有你,才有我心中永远向往的圣洁之光!

(雷元武)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