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源山南行

2016年08月05日21:05  
 

朋友小马买了辆“路虎”越野车后,突发奇想,说咱往西藏旅游吧,试一试车的性能。

“西藏的路可不咋好走呀!”老赵也跃跃欲试,可又有些担心。他去过西藏。

我说西藏那么大,景点那么多,往哪去?

老赵说:“我知道一个地方,那里的景致和其他地方不一样,那里海拔不高,那里有印度洋刮过来的温暖湿润的海风,那里降水丰沛,那里有茂密的绿色植被,那里有世界24大名山之一——扎日神山,那里距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很近。我上次去就想往那里转一转,可惜没能成行。”

“那是什么地方?”在我的印象中,西藏就是雪山、高原、寒冷,怎么还有……

老赵笑了笑说:“那里就是藏源山南,西藏民族的发祥地,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曾居住过的地方,我国和印度发生过争执的地方,以前那里没有开放,现在可以游览了。”

原来如此。有这么好的景致真值得一看!我和小马立即响应。

说走就走,我们准备了一下,便上路了。

五天后,我们便到了拉萨。

拉萨距山南地区行署所在地泽当镇还有二三百里路,我们是自驾游,打听了一下,便又开车上路了。

还好,这段路不是太难走,从拉萨到机场没说的,机场到乃东,沿着雅鲁藏布江一路向东都是柏油马路。

泽当镇是整个山南最热闹、繁华的地方,景点也很多,一般人到这里,就不再往太远处去了。我们不行,我们的决定是到隆子县,到玉麦乡,到麦克马洪线附近看看。于是,在乃东稍作停留,便准备去隆子县城。

乃东到隆子县城路就很不好走了,先有一段正儿八经公路,过了日当,便成了山间土道。车子颠簸得不行,我和老赵都有高原反应,头晕得受不了。车子只有让小马一个人开。小马疲累得不行。好在那一段路,有坏有好,我们走走停停,算是没出啥大问题。

隆子县城南边靠山,好像在一个山洼里,很小,南北不足一公里,东西不足两公里,还没有内地的一个村子大。不过,大概是开放旅游的原因,这里宾馆倒不少。我们找了个叫“阳光”的旅馆住下。安顿下来后,我们问旅馆里一个中年服务员,扎日神山还有多远?麦克马洪线附近景致好不好看?他一听便笑了,打量了我们一下,道:“那地方得走玉麦。玉麦离这里还有二百公里,而且还要翻过日啦雪山。”

还有二百公里?我们一听便咂起了舌头。乃东到这里就已很不好走,这再往前……

他说这再往前,到三安曲林的路还能走,可是再往前,路就是时断时续的了。分季节,有时候有路,有时候就没有路了;而且,翻越5千米高日啦雪山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路还分季节?行吗,这个时候……

中年服务员说:“现在是秋季,已经不大好走了。你们开着车,可到三安曲林,到那里看看三安曲林寺。那是有五六百年历史的大寺庙,很好看。然后瞅机会,天气好了,翻越日啦山,再到玉麦。玉麦乡就只有一个村,玉麦村。全乡仅只有30口人。不过那里海拔低,降水丰沛,气候湿润,植被繁茂,景致很好看;麦克马洪线划界,离那儿很近。”

隆子县城到三安曲林乡,直线距离不过六十来公里,但绕的路怕有二倍还多。我们到达那里,走了一天的时间。

三安曲林寺在该乡政府北边的山脊上,从一边可沿着宽宽的石板台阶拾级而上。寺庙很气派,很远处,便可望到寺庙的白墙。该寺庙与西藏其他的寺庙相同,很大气、别致。这里的石刻很精美,有释迦牟尼佛、无量寿佛,他们的形象都被雕刻得栩栩如生。

日啦山顶白雪皑皑,天气也不好。游览了三安曲林寺后,老赵身体已经吃不消;而我们的半月假期也已快到时间,无法,我们只得打消了去玉麦的念头。

回顾这次藏源山南旅行,我们绝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走在路上。景点虽没多看,也没能到达理想的地方,但我们领略了祖国的地方之大,景色各异的优美,以及藏南地面的别致风貌。回来的路上,我们几个商议说下次还要来,一定要到玉麦、到麦克马洪线附近看看。不过,再来我们不再自己开车受这个洋罪了,我们要坐飞机进藏,到拉萨或乃东、隆子租车前行。此前我们对这里的旅游情况了解太少了。

隆子、玉麦,请等着我们!

(杨贵星)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