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黄花分外香(党史纪念地巡礼)

记者 钟自炜

2016年08月27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战地黄花分外香(党史纪念地巡礼)

  古田会议旧址。资料图片

  苍山青翠,层林尽染,星火辉映,暖意萦怀。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社下山西麓,一座飞檐翘角、白墙青瓦的古建筑坐东朝西、庄重古朴。参天古木掩映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犹如一团团火焰,格外耀眼。这里便是闻名遐迩的古田会议旧址。

  踏入会议旧址,峥嵘往事仿佛从这里浮现。这座始建于1848年的四合院式建筑,沿中轴线依次为前院、前厅、天井、后厅。前后两进,面阔三间,左右厢房。“后厅为古田会议会场,左厢房有毛泽东、陈毅在古田会议期间的办公室,右厢房有朱德办公室。”漫步屋内,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洪武子细细介绍。

  按照洪武子的指引,步入会议大厅,只见两张桌子拼在一起,就是主席台;十几排摆放整齐的长条板凳,便是代表们参会讨论的地方。

  简陋大厅内,当年会议代表们烤火留下的痕迹至今清晰可辨。“当时,120多位代表挤满了大厅,板凳上坐满了,其他人只能席地坐在天井的地上。大家讨论热烈,全然忘了时值隆冬,天气寒冷。因为过于专注,用于取暖的火炉熏黑了地板,大家也浑然不知。”洪武子说。

  87年前,正是在这团炭火旁,代表们聆听了毛泽东阐述建党、建军思想,一致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使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官兵的崇高追求和必胜信念……从此,军魂融入血脉,军旗跟着党旗走,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跃上了历史舞台,从苦难走向辉煌。

  不仅古田会议旧址,漫步古田镇,红色印记随处可见。古田八甲村内,松荫堂、中兴堂两座建筑依旧矗立,这里分别是中共红四军前委机关暨红四军政治部旧址、红四军司令部旧址;古田赖坊村,协成店精美依旧,不朽之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便是在这里写就……

  “团丁本是工农们,苦食苦穿家里贫;土豪劣绅来骗你,打生打死保别人;你也穷来我也穷,穷人痛苦一般同;团丁想要除痛苦,快快起来助工农……”探访中,一首当年红军官兵编写的对敌宣传歌谣如今在古田随处吟唱,红色基因已深植古田这片红色土地。

(责编:秦晶、乐意)

推荐阅读

全国导游体制改革启幕 业界聚焦究竟该怎么改   8月24日,2016年全国导游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随着会上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的启动,中国导游体制改革试点拉开了序幕。导游体制究竟要怎么改,牵动了各方的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图解:导游体制迎改革——约个导游出发吧!   24日,国家旅游局召开了全国导游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提出对现行导游体制进行改革,到底都改了哪里?改了什么呢?导游们一起看过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