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江村,世外桃源——吴江开弦弓村

2016年10月24日14:24  
 

“处处倚蚕箔,家家下鱼筌”

这是唐代诗人陆龟蒙笔下的开弦弓村。

开弦弓村,俗称“江村”,坐落在太湖的东南岸。整个村落依傍在一条东西向、弓弯的小清河西侧,如从高空俯瞰,南村像张弓,北村像支箭,非常独特。

走进开弦弓村

初到开弦弓村,旖旎的风景如痴如醉,时间都仿佛已静止。村舍依水而建,各家都有自己的特色,或成排,或集中成片,湖水依依而过,恬静又十分悠然。置身其中,颇有一番世外桃源的意境。

交织的渔网,朴素的渔船,美丽的乡间小路,热情善良的村民,每一寸时光,都值得你用心去爱。站在湖畔,波光潋滟,折射到了你的脸颊,也映在了你的心上,这份感觉,无比美妙。

不得不说的费孝通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与开弦弓村之间还有一段不解之缘。1936年,费孝通在广西瑶山误入虎阱受伤,他听从姐姐费达生的劝告,来到村里疗伤。短短两个月内,拄着双拐的费孝通先生走遍小村角角落落,并将所见所闻悉数记录在册,写成了他在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的博士论文《江村经济》。该文不仅让年轻的费孝通名闻天下,也使得开弦弓村备受世人瞩目。

现在,村里还建有费孝通纪念馆,展示了费老26次造访开弓弦村的每一个足迹,可以看到费老社会调查的大量珍贵图片和调研学术成果。

江村文化之旅

另一个不可错过的地方是江村历史文化陈列馆。馆内展示了江村悠久历史及多彩文化和民俗。饮食文化、茶文化、祭祀文化、庙会文化……一圈下来,即使没有导游讲解,也能学到不少知识。

行走在时光深处,私藏那些美妙的瞬间和感动,体会、沉淀、涤荡,于每一处,于每个细节,感受不一样的美和故事。

偷得浮生半日闲

此外,必体验的还有美味的农家菜与垂钓之乐。村里有多家农家乐饭店,新鲜的鱼虾、农家自种的蔬菜、散养的家禽,经过代代相传的烹调手法,像魔术一样呈现出难以抗拒的舌尖诱惑。

湖畔垂钓,不用考虑时间,不用着急行程,尽情地享受每一刻。可以发呆,也可以眺望远方,以喜欢的方式,给自己时间,遇见最好的自己。

云绕绕,水依依,画中画,来开弦弓村,一起放牧心灵!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秦晶、乐意)

推荐阅读

十一旅游“红黑榜”发布:14省份的14家景区上“黑榜”   今天,国家旅游局发布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集中表扬一批最佳景区、优秀旅行社、优秀导游、优秀旅游工作人员和文明游客,同时也对假日期间厕所革命滞后、环境脏乱、管理混乱、服务恶劣的旅游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以及不文明游客进行了曝光。【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导游迎来自由执业时代|中国好导游 中国好游客|厕所革命回头看

全域旅游释放强动能 "十一"长假6省份收入超2百亿元   2016年国庆七天长假已结束,据国家旅游局假日旅游市场信息显示,今年“十一”假期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导游迎来自由执业时代|中国好导游 中国好游客|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