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扶贫不是作秀 要真扶贫扶真贫

2017年07月02日12:22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人民网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7月2日电 (田虎)今天上午,在贵州省丹寨万达旅游小镇举行了丹寨媒体扶贫论坛暨丹寨扶贫研究报告发布活动。其中媒体力量创新扶贫环节上,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发表讲话,他表示,扶贫是当前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企业家也应当在扶贫工作中责无旁贷,有所作为,无私奉献。而真扶贫是真金白银,不求回报,扶真贫则是真心实意,落到实处。

扶贫事关重大不能仅仅是作秀

余清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人民网与有“中国扶贫第一村”之称的福建赤溪村的干部群众视频连线,对当地脱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小康能否如期实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可谓念兹在兹,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意志下,党中央还提出“精准扶贫”的口号,并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扶贫成果显著。

而对于目前民营企业在扶贫工作中扮演的角色,余清楚指出,距离2020年还有不到3年的时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迫在眉睫。推进扶贫开发,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亿万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毫无疑问,民营企业在这场“啃硬骨头”的攻坚战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不仅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实践者,也是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同时,需要广大企业家的博大胸怀、慈悲为怀、扶贫情怀。然而,就在这种全面冲刺的关键时期,个别企业扶贫仍存在“作秀”、“走过场”、“投机”等现象。比如有的企业组织若干车队,分赴几路,翻山越岭走访三四家贫困户,礼品一放,话不过三句,便急着“赶场子”,有时候送去慰问的大米食油甚至不敌往返油费。有些企业为了省事,连过场也不走了,干脆PS照片。这些现象背后,既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扭曲,也是诚信不足的体现。

人民网已打造全媒体扶贫信息平台

今年是人民网成立20周年,作为中国最早的新闻网站和最先上市的中央媒体网站,人民网是“网上的人民日报”、是“网络媒体中的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余清楚表示,近年来,人民网已成为拥有网站、电视、手机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10多种载体、数百个终端的媒体集群,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媒体旗舰。同时,人民网已建成9个外文语种频道,11家海外分公司,在国际国内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上保持领先地位。长期以来,人民网对全国各地的扶贫工作都在持续关注和报道,并不断探索如何依托主流媒体的采编优势,在信息扶贫、展示扶贫成果、实行第三方监督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余清楚介绍说,2016年,人民网和国家扶贫办合作,共同打造的全媒体扶贫信息平台上线,平台集信息扶贫、产业支持、大数据支持、智库献策、农业产业查询、扶贫项目展示于一体,打造了PC+APP两端信息平台,通过扶贫大数据、工作管理、经验交流、金融扶贫、农产品电商等不同模块,服务贫困农户及扶贫相关工作人员,为节约成本、稳定脱贫、洞悉农业产业动向、跨界整合、推动上市公司践行精准扶贫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探索新模式 讲好万达丹寨真扶贫故事

目前,人民网扶贫平台已经与中组部、发改委、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银监会等单位建立合作增强互动;与国家开发银行、平安集团、京东集团等平台积极对接,共同探索金融、教育、电商等领域的扶贫模式;为兰考县、滦平县、虞城县、武邑县、丹寨县、光山县等贫困地域,提供信息化的产品和服务。

余清楚表示,此次丹寨媒体扶贫论坛,既是见证丹寨县的扶贫成果,同时也是为旅游小镇全球招募“轮值镇长”的创新举措建言献策,寻找热爱青山绿水、热衷扶贫帮困的同道,与万达一起为丹寨的发展尽一份力量,将万达“丹寨扶贫模式”推向全国。

回馈社会是企业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余清楚指出,万达丹寨旅游小镇则是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回馈社会的实际案例。人民网将一如既往的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扶贫故事”“讲好万达的丹寨故事”为己任,以与社会目标相一致为准则,为企业参与扶贫打造更好的信息平台和传播平台,与企业携手为践行国家扶贫攻坚战略贡献力量。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从景区到全域 “中国旅游日”须让民众体会幸福   这正如今年旅游日的主题——“旅游让生活更幸福”一样,旅游日不再是冷冰冰的一个符号,而是逐渐走近了普通民众的生活。 【详细】

2017中国旅游日|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导游大赛|两会谈旅游|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一带一路”催热沿线人文互通 旅游外交成效显著   业内人士表示,“一带一路”不仅催热了出境游市场,对入境游也会有明显提振。一出旅游外交的大戏正渐入佳境。 【详细】

2017中国旅游日|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导游大赛|两会谈旅游|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