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提升城市“宜游指数”

2018年11月30日09:45  
 

国庆黄金周期间,以济南旅游啄木鸟、旅游志愿服务总队、旅游企业志愿者等为主体,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旅游活动,其中济南旅游啄木鸟公益项目“泉水大碗茶”7天吸引了5000多人次的游客品尝,赢来一片叫好声,成为宣传“好客山东,友善济南”区域旅游形象的有效平台。

“十一”黄金周之前,济南旅游啄木鸟启动了“迎盛会·庆双节·倡文明”旅游市场整治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并按中秋小长假和“十一”黄金周两个阶段重点推进。“十一”期间,旅游啄木鸟兵分多路,出动300余人次,包括学生志愿者50多人次,齐鲁孔子、百事通(携程)、凯撒、国信、嘉华、华谊(同程)等七八家旅行社啄木鸟志愿者出动50余人次,先后巡访了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泉城广场、百花洲、五龙潭、黑虎泉、宽厚里、芙蓉街、曲水亭街、济南动物园等人员密集的景区和旅游区,劝阻和制止不文明行为20余起,为游客提供问路、问厕所等咨询、解决游客求助50余起,捡拾烟头等垃圾10余袋。另外,在全市星级酒店开展了“微笑,绽放城市之美——2018年泉城微笑行动”,联合依托济南旅游啄木鸟星级酒店共建的公益岗,开展“微笑服务”公益活动。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方面,组织旅游啄木鸟在趵突泉景区、百花洲景区等现场演说《扫黑除恶三句半》20多场次,通过这种为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扫黑除恶,受到游客一致好评。

作为践行“好客山东,友善济南”理念的“泉水大碗茶”公益项目,假日期间更是赢得一片喝彩。从10月1日的一天五六百碗,到现在的每天上千碗,节假日7天,共提供免费泉水大碗茶近5000碗,烧坏了两根电线。打水、烧水、泡茶、供茶、一次消毒、洗碗、刷碗、二次消毒……旅游啄木鸟志愿者忙得像个陀螺,一天下来,腰酸腿疼,有的游客体谅旅游啄木鸟的辛苦,一家人用一只碗,轮流品尝济南的免费泉水大碗茶。每天都会有上百名游客把自己杯子里的水喝掉或倒空,换上济南的泉水大碗茶,美滋滋地品尝后离开。旅游啄木鸟无私奉献、热情服务的精神,传播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受到齐鲁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济南电视台等媒体跟踪采访,有力宣传了“好客山东,友善济南”的形象。

济南旅游志愿者总队也组织多支文明旅游志愿者团队,深入明府城、百花洲、曲水亭街、芙蓉街、宽厚里、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等景区景点,向市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材料,提供旅游咨询服务,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旅游氛围,提升了城市的“宜游指数”。(济南日报 记者 刘烨 黄胜芳)

(责编:蒋思宇(实习生)、刘佳)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