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各区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实践活动

2018年11月30日10:07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引导广大市民游客争做文明有礼广州人,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文明旅游的新风。广州以花都区为主场,其他区作为分会场,纷纷开展“文明旅游”主题月实践活动。

花都区

10月25日上午,在花都区珠宝小镇联合举办“乐游广州,文明同行”——2018年广州市“文明旅游月”主题实践活动。活动相关单位领导嘉宾、秀全街红棉小学师生和游客约300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有醒狮表演、文艺表演、新市民文明公约和旅游公约大讨论、文明旅游宣讲以及禁毒、扫黑除恶、骑行宣传首发仪式等精彩节目,广大市民游客在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学到了守法旅游、健康旅游、文明旅游的知识,充分认识到自己在旅游过程中存在的各种不文明行为,通过这次主题活动,进一步宣传普及公民道德规范,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培育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社会风尚。

活动中邀请了广州市导游协会阳玉虹老师进行“让美德与美景同行”宣讲,通过现场互动问答的方式,列举生活中外出旅游行为实例,向大家宣讲文明旅游行为,旨在让文明旅游意识深入每位市民心中,提升个人文明旅游素质。同时也向大家发起呼吁: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习惯,对不文明旅游说“不”,让文明旅游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假期出游,带上文明、留下芬芳。 

“乐游广州,文明同行”骑行宣传首发仪式。

在活动最后环节,“乐游广州 文明同行”骑行宣传首发仪式启动。随着一声令下,100名骑行自行车爱好者组成的队伍浩浩荡荡地从珠宝小镇出发,沿途经过花都区洪秀全故居、园玄道观和花都湖公园等著名旅游景点,将守法旅游、健康旅游、文明旅游的种子播到每个市民的心中,弘扬文明旅游的新风,引导广大市民游客争做文明有礼广州人。

番禺区

10月29日上午,由广州市番禺区文明办、番禺区创建办、番禺区科工商信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2018年广州市番禺区“文明旅游”主题月实践活动在大夫山森林公园举行。

番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覃海深同志以及主承办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并参与文明旅游健步行,参与活动的市民群众超过一千人。本次活动以“全域旅游,文明共建”为主题,通过文艺节目表演、有奖知识问答、现场宣传展览、番禺全域旅游宣传设计投票活动、健步行活动、派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展示番禺区丰富旅游资源和向广大市民游客进行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环保旅游的宣传教育,旨在深化文明旅游宣传,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进一步深化文明旅游氛围,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文明旅游的新风。

文明旅游健步行活动。

市民游客文明旅游承诺签名。

荔湾区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辖内居民树立文明出游的观念,10月23日,以“文明旅游,文明出行”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在真光中学开展,该活动由广州市荔湾区文明办主办,茶滘街道办事处承办,共有40位辖区居民群众参加,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活动一开始,主持人带领大家共同颂唱《公民道德歌》,迅速激起了大家的学习热情。随后,讲师通过“文明旅游”含义宣讲、“学模范 听感想”和“诵经典”等环节,让大家对文明旅游有了全面详细的认识,对其具体要求也有了深入的了解。在知识问答环节,大家踊跃参与,积极抢答,展现出良好的学习风貌,也进一步重温了所学的重点内容。最后由街道工作人员为在场每一位听众送出一份实用的小礼品,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提升了居民的文化素养,引导他们更好地规范日常行为,对宣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良好的推进作用。

越秀区

10月24日,越秀区按照市文明办“加强文明旅游宣传、丰富实践活动形式、规范市场环境秩序、完善公共服务建设”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开展了系列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活动。

本次中小学生书法技艺及漫画创作比拼活动的开展,即是在此背景下展开,是越秀区不局限于表层、单一的文明宣传形式,而是试图将“文明”因子注入到市民的文化血液中的举措。从人踏入社会的源起时,便植入“文明”的底蕴,“文明”伴随一生、进入各业,进而无论旅游从业者,或是旅游参与者,无论市民面貌,或是城市面貌,都由内而外地展现出“文明”的基因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就自然地提升到更高层次。

黄埔区

为深化文明旅游宣传,弘扬文明旅游新风,营造良好有序的旅游氛围,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10月24日,由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文明旅游”主题月实践活动在广州市辛亥革命纪念馆举办,吸引了近两百名市民参加。

现场观众互相交流宣传册子内容。

树立文明旅游风尚,培育文明旅游氛围,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这不仅是我们每一位公民的义务、更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活动安排了两名志愿者上台,宣读文明旅游倡议书,并现场提问了几名市民对文明旅游的理解,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增长礼仪知识,遵守礼仪规范,摒弃语言、行为、礼仪等方面的不良习惯,提升自我文明旅游意识。

南沙区

为深化文明旅游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大力倡导讲文明、知礼仪、守秩序的社会风尚。10月23日,由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创文办、扫黄打非办和教育文化体育中心主办,年丰村、同兴村承办的万顷沙镇文明旅游主题月暨扫黄打非进乡村文艺晚会活动在年丰村精彩上演,吸引约700名群众前往观看。

现场观众互相交流宣传册子内容。

晚会在充满活力的啦啦操《神采飞扬》表演中拉开序幕,接着由情缘艺术团原创的三句半《南沙处处似花园》,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介绍了耳熟能详的南沙景点,引得观看的群众捧腹大笑;而由万和曲艺社表演的原创小品《家和万事兴》,用形象生动的语言、表情、动作讲述新时代的婆媳关系,逗得现场观众哈哈大笑;最后,晚会在女声合唱《欢迎来南沙来旅行》中降下帷幕;此外,主持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关于扫黄打非和文明旅游相关知识,让群众全方位了解“什么是扫黄打非”、“如何当一名文明的游客”和“如何辨别是否不文明行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中国文明网)

(责编:蒋思宇(实习生)、连品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