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古城市民应有的素质 让文明旅游助推城市发展

——访西安市社科院历史文化与旅游所所长周荣 

2018年11月30日10:40  来源:西安日报
 

在全域旅游的时代,每个人都是旅游的参与者。西安市社科院历史文化与旅游所所长周荣认为,西安要践行好文明旅游,要从游客自身与旅游接待两个方面作出努力。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的日常与必需品,每个个体、每个家庭都有非常多的出行计划和意愿,中国也已经是全球的出境游人数第一大国。但是客观说,游客素质参差不齐,每一个地区的风俗习惯也不尽相同,所以,还是有一些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出现在旅游的过程中,要做好文明旅游这件事,我想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努力。”周荣表示。

“第一是游客自身角度。当我们在外旅行的时候,我们应该向外界呈现的,是自己行为良好的一面。每个西安人在出市、出省、出国的时候,也代表着自己家乡的形象,可以说,每个游客都是自己城市文明程度的活的展示牌,而作为文明古都的一员,我们应该表现出一个文化古城市民应有的良好形象。”

“第二个方面是从旅游接待的角度来说,西安正在打造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从全域旅游的角度来说,每一个市民都是旅游行为的参与者。为了营造一个城市文明旅游的氛围,应该给异乡、异国的游客呈现出热情、周到、无微不至的服务与关怀。”周荣说,旅行感受是由各种各样细微的体验构成,在面对外地游客的咨询、问路等小事上,每一个西安市民伸出的援手,都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包容与热情,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当这种行为内化成为共识,也一定可以助力西安这座伟大城市的变革与发展。(记者 张杨)

(责编:蒋思宇(实习生)、刘佳)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