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城县胡芹

2019年07月15日13:00  来源:中国民族文化资源库
 

《本草纲目》有云:“旱芹,其性滑利。”芹菜,别名芹、旱芹、蒲芹等,其营养丰富,含有钙、磷、铁及胡萝卜素、维生索C、维生素P等元素,长期以来既作食用,又作药用。芹菜中含有丰富的挥发性芳香油,既能增进食欲、促进血液循环,还能起到醒脑提神的食疗效用。芹菜叶茎中还含有药效成分的芹菜苷、佛手苷内酯和挥发油,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芹菜对神经衰弱、月经失调、痛风、肌肉痉挛也有一定的辅助食疗作用。

芹菜是伞形科芹属草本植物。芹菜按其叶柄的形态,可分为本芹和洋芹两个类型。我国芹菜栽培始于汉代,经过不断驯化,形成了细长叶柄形芹菜栽培种,即本芹。而胡芹则属于本芹的一个地方品种,已经成功申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胡芹的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注册证

胡芹产自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胡芹村,是当地农民长期自留保存种子,种子历史悠久的地方品种,相传已经有上千年历史。

柘城县位于河南省东部、商丘市西南部,其地理坐标介于东经115°06'—115°32'、北纬34°00'—34°15'之间。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气温,降水,风向随季节变化显著,具有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的冬长寒冷雨雪少、夏季火热雨集中、春秋温暖季节短、春夏之交多干风的特点。年平均气温14.5℃,最冷月平均气温0.4℃,最热月气温27.2℃。年均降水量781.9毫米,无霜期208天,年日照时数2023.7小时。

因此气候条件,胡芹根小棵大,清脆爽口,茎部光滑,无丝无渣。当然,这也与当地的土壤环境和其种植、采摘技术有关。

首先,胡芹村土质为沙壤土,沙粘适中,既保证了排灌通气,又能够涵养住肥料营养,胡芹因此得以茁壮成长。

其次,胡芹种植也十分讲究,比如菜种只选用胡芹村内千年流传的胡芹种子,每年人工保留选用其植株健壮、粒大饱满种子。在种植的时节安排上,还讲究“三立”原则,即立夏育苗,立秋移种,立冬收获。因此胡芹不同于两年生芹菜,并不越冬,而是在一年中相对温暖的时节内成长,保证了充足的成长时间,也保留了爽嫩的口感。加之现在胡芹村民普遍采用大棚技术,更加科学地进行种植管理,在保证胡芹品质的同时提高胡芹的产量。

再次,胡芹的种植还存在一个绿色循环过程。胡芹村村民养猪、羊等家畜,产生的肥料进入沼气池,沼气用于日常生活,沼液灌溉胡芹,清理出坑的沼渣再进入土地之中,增加肥力。同时,胡芹收成之后,剩下的黄叶枯叶也将作为饲料,免费提供给养羊的相对贫困家庭,既不浪费原料也为村民增加了经济收入。这些饲料最后再次成为肥料,实现绿色循环。

窖藏胡芹

最后,胡芹必须窖藏后再出售。现在村民的窖藏方式是在大棚内挖30厘米深的长方形窖坑,将采收的胡芹剥掉老叶,连根带土把胡芹紧挨、树立置于坑内。刚采摘的胡芹微有涩味,而经历一个多月的窖藏之后,其味道变得脆嫩爽口。胡芹在此过程中还会新长出细嫩茎秆,因其颜色鲜嫩发黄,故称芹黄。芹黄脆嫩爽口,可鲜吃,也可凉拌、热炒。

来源:中国民族文化资源库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亮、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