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魔芋

2019年11月04日16:46  来源:人民网
 

魔芋又称蒟蒻、磨芋、蒻头等,为天南星科磨芋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早在3000年前我国就已经开始栽培和食用魔芋,在我国南方各省丘陵地区、秦岭大巴山地区、四川盆地、云贵高原、滇南和台湾等地有着丰富的魔芋资源。魔芋不仅食用口感顺滑、而且营养价值丰富,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热量低,蛋白质含量高于马铃薯和甘薯,微量元素丰富,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等。

此外,魔芋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早在《本草图经》、《本草纲目》等古书中就有记载,魔芋性寒、味平,消肿去毒,主治痈疮、肿毒、癗疠等症。从魔芋块茎中提取出的杂多糖魔芋葡甘露聚糖具有吸水性、凝胶性、黏结性及低热可食性,有助于清理肠道、降低三高,在食品加工、日用化学、保健品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

魔芋可分为白魔芋和花魔芋,其中花魔芋外观品质尤其优良,色白颗粒均匀晶莹,是不可多得的绿色产品。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地处高山,属武陵山区、坡地、坎地多,常年气候温和湿润,早晚露水丰盈,土质饱满,以沙土为主,非常适宜魔芋种植,是我国花魔芋种植的重要地区。花魔芋作为长阳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品质好、产量高,价格稳定,已经出口到欧洲、非洲等地。在当地农科院等技术单位支持下,花魔芋的品种质量、种植技术和管理流程得到了持续优化。花魔芋每年10月份成熟上市,产量可达20万吨,以物流为主要方式逐步建立起对外销售的长效机制。

长阳地区魔芋产业构建“政府扶持、企业兜底、合作社带动”的生产销售体系,创造条件引导贫困户参与进来,有力推动魔芋产业集约抱团高质量发展,做好资金扶持补助技术服务跟踪、企业联动支撑,使“小魔芋”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大产业。二十多年的种植历史、八年的规模化种植,长阳县委县政府把魔芋当做自家的特色农产品,积极引导产业发展,抓住改革契机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现在全县的魔芋种植基本实现了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发展,逐步形成了订单种植、利益共享长效机制,魔芋产业成为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特色抓手,成为农民劳动致富的“金饭碗”。此外,长阳地区也是湖北较大的蔬菜生产基地之一,当地“套种”优势明显,魔芋与玉米等其他作物的种植相得益彰。

在长阳县榔坪镇马坪村,返乡创业青年杨波在长阳深山种田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带领大家种植魔芋。杨波介绍,由县农业农村局扶持资金、县农业农村局魔芋科学研究所和湖北致力种业提供种子和技术服务,由1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种植的110亩魔芋,已经提前签订收购订单。销售有了保障,农民的心里也有了底。未来他们将继续依托技术服务,积极学习魔芋种植和加工技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逐步扩充种植规模,改良产品加工设备和车间环境,优化种植管理流程,让魔芋实现就地增收,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

参考资料:

1.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2.中国知网

(责编:赵亮、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