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县瓜蒌子

2019年11月19日13:47  来源:人民网
 

清江河畔,土壤肥沃,蕴涵丰富的硒元素,瓜蒌子喜温暖潮湿的气候,较耐寒、不耐干旱,选择向阳,因而在这儿吸收着泥土的营养,质量极佳,营养价值丰富。其味甘、微苦、性寒,原属于药品,药名为“瓜蒌仁”,具有清热解毒、润肺化痰,宽胸散结、滑肠通便的功效,在《本草汇言》中曾记载:“治伤寒热盛发黄:用栝楼霜五钱,白汤调服。”、“治小便不通,因伤火酒炙:并秽垢败精不行,胀闭溺窍:用栝楼霜五钱,川牛膝一两(微炒)。共为极细末和匀。每服三钱,白汤调送。”

结果的瓜蒌

当瓜蒌子果实表面有白粉,变成淡黄色时,便可分批采摘,风干之后,就变成了全瓜蒌,拨开果实,取出瓜瓤和种子,10月下旬一直可以收到12月,雄株在栽种后第3年下半年便可取出根块,刮去粗皮,晒干,形成药材。长阳民福瓜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军明说:“藤架上吊着的这些瓜蒌全身都是宝,其根茎可作为中药,我们称之为‘天花粉’,现在在各大中药药房中均可见,且用之频繁;同时瓜蒌皮是制作止咳糖浆的必备材料,市场收购量较大,药用价值很大,在湖北、湖南、重庆一带均有线下销售;除此之外,我们还将瓜蒌子开发成药、食两用,在全国市场的‘良品铺子’中有售卖。跟随时代发展,现在产品销售主要依靠电商平台的支持,之前总部的订购超百斤”。

杨军明正在查看瓜蒌生长状况

关于种植,杨军明表示:“这种瓜蒌子一年种多年收,只要保证海拔高度在1200米以下进行种植,便可获得4-5年的收成,种下之后,盘瓜藤,一年结一次果实,等到4-5年后,根茎老化,便收取做药材。虽然主要的产地在安徽,但我们这儿天柱山脚下有1万亩左右,1亩地产300斤左右瓜子,多的有500-600斤,在县里推广,现在产量大约在20多万斤,在收取根茎部位的时候,有的可以长80斤左右。而且现在瓜蒌子品种不断增加,安徽农科院推陈出新,更新换代,我们这边也得跟上步伐。”

瓜蒌皮

杨军明之前是做工矿企业的,后来发现瓜蒌的资源价值,把瓜蒌新品种引进长阳试种,大获成功。尝到甜头的杨军明开始在全村、全县推广大规模种植,自此之后,长阳县的瓜蒌子形成自己的产销之路。种植户们将瓜蒌子采摘下来之后,晒干,然后销往江浙一带,自己包装,自己设计,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名为“长阳民富瓜蒌专业合作社”。他们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种植、加工、运输、销售上形成自己的道路,让当地人看到新希望。由于当地人的拼劲与闯劲,当地的药材产业不断地发扬光大,生活逐渐富裕起来。

晒干的瓜蒌子

(责编:赵亮、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