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2014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打造中国旅游升级版

2014年01月06日13:3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现场(人民网 刘佳 摄)
2014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现场(人民网 刘佳 摄)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连品洁、刘佳)2014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今日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汪洋副总理听取国家旅游局党组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做工作报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杜一力、杜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金平,副局长吴文学出席会议;国务院办公厅、中组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审计署、中央第29督导组等中央部委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邵琪伟在报告中说,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业发展高度重视,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旅游业发展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等中央领导同志就旅游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旅游业发展提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去年12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听取了国家旅游局党组工作汇报,对做好2014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旅游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2013年是中国旅游业发展历史上具有深刻影响和重大意义的一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全国旅游行业坚持依法治旅,积极扩大旅游消费,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旅游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预计全年旅游总收入可达2.9万亿元,国内旅游人数可达32.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可达2.54万亿元;出境旅游人数约9730万人次;入境过夜人数约557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约478亿美元。新增旅游直接就业50多万人。

会议在分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旅游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时指出,从全球看,加快发展旅游业成为很多国家的战略决策,旅游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持续提高,世界旅游业发展的重心逐步东移,旅游业融合发展趋势日益明显;从国内看,旅游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进一步优化,大众化的旅游发展趋势更加明显,旅游业成为产业投资的热点领域,旅游业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总体判断,2014年我国旅游业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2014年旅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旅游业发展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旅游业发展两大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依法兴旅、依法治旅,全面贯彻实施旅游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转变旅游发展方式,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扩大旅游消费,着力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打造中国旅游升级版。

会议提出2014年旅游业发展预期目标为:旅游总收入3.1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国内旅游人数35.8亿人次,同比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2.85万亿元,同比增长12%;入境过夜旅游人数5680万人次,同比增长2%;旅游外汇收入492亿美元,同比增长3%;出境旅游人数1.1亿人次,同比增长13%。新增旅游就业50万人。

围绕上述目标,会议提出2014年重点做好十个方面主要工作:全面深化旅游业改革开放;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贯彻落实《旅游法》;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大力促进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扩大旅游消费规模;加强入境旅游市场开发和旅游交流合作;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抓好文明旅游工作;推动服务型机关和旅游行业队伍建设。

据悉,会议将于1月7日闭幕。

相关新闻:

2014年旅游总收入预计达3.19万亿元 出境游人数将破亿

国家旅游局:预计2013年全年旅游总收入达2.9万亿元

2014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现场(人民网 刘佳 摄)
2014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现场(人民网 刘佳 摄)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