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旅客着急下飞机擅开应急舱门 被处拘留10日

2014年01月22日08:19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旅客着急下飞机擅开应急舱门 被处拘留10日

  20日,一名旅客急着回家,竟然擅自扳动飞机应急舱门的手柄,导致客机进行全机检查和故障排除,航班延误近5小时。昨天凌晨,这名旅客被执行10天拘留,他要在拘留所过除夕了。

  当天下午1点20分,由福州经停武汉飞往重庆的PN6220次航班刚驶入机位停稳,飞行员就发现左侧应急舱门报警灯闪烁,显示舱门开启。乘务员赶到现场,见一中年男子已拉开舱门上的防护罩,扳动了应急舱门手柄。

  询问这名乘客得知,未发生紧急情况。原来,这位46岁的程某,是麻城人。他说急着回家,以为拉开应急舱门就可以下飞机,根本不知道这个舱门不能随便开。

  不过,飞机在起飞前和落地前,已经进行过安全提示,还跟他单独交代过安全注意事项。程某又辩解说飞机上太嘈杂,没有听清楚乘务员讲话内容,也没有仔细看安全须知。

  程某的冒失举动虽然没有导致应急滑梯弹出,但是机务人员必须排除潜在故障。他们检查了应急舱门并复位,还在应急舱门附近采取安防措施,导致这块区域10个座位不能坐人。做完这些应对措施,航班已经延误4小时40分钟,承运的西部航空公司只得向旅客们赔偿22400元。至下午6点15分,该航班才起飞。

  民航湖北机场公安局调查后认定,机组人员已履行安全告知义务,程某具有完全行为能力,其行为影响了正在运行的航班上的航空设施正常使用,致航班延误近5小时,决定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天。

  机场警方还指出, 擅动应急舱门影响到公共安全,性质非常严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之规定:“盗窃、损坏、擅自移动使用中的航空设施,或者强行进入航空器驾驶舱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如果“行为足以使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危害公共安全。我国刑法第117条规定,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程某说他不会赔偿航空公司的损失,因此航空公司可能会向法院起诉索赔。

  记者万勤 实习生孙思

  通讯员张鸿志 董玉婷

热点阅读:

大陆航空公司推两岸相亲航班:游台湾寻真爱

旅客着急下飞机擅开应急舱门 被处拘留10日

冒用表哥身份证乘飞机 女孩急着回家被罚200元

火车返程票紧俏 返程临客可提前25天购票

因感染H7N9禽流感 一大陆游客在台死亡

新加坡签证正常 网店借谣敛财

到南方海岸避寒胜地过年 春节也可以很温暖(组图)

最富85人身家=35亿穷人总财富 全球富豪美国最多

印尼男子与孟加拉虎结下不解情缘 形影不离共睡一床

暴风雪席卷美国 3000架次航班取消联邦政府关门

(责编:刘佳、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