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百万游客涌入巴马寻“长寿密码” 环境污染等问题渐显

2014年01月26日08: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万游客涌入巴马寻“长寿密码” 环境污染等问题渐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长寿老人比例很高,全县27万人中,百岁以上的长寿老人有82人。巴马也因此被誉为长寿之乡。

巴马旅游局长称巴马神奇但不能离奇

上百万的游客、养生者来到巴马寻找“长寿密码”。大量人口的涌入在不同方面考验和冲击着巴马的承载力。建设混乱、环境污染、配套不足等问题也开始显现。长寿之乡巴马如何“长寿”?

108岁的黄妈干身体健康,坐在自家屋子里,每天都有来到巴马长寿村的游客来探望。

除了慕名而来的游客,有不少养生者都固定来到巴马长住上一段时间,成了巴马的“候鸟人”。向他们询问巴马的情况,很多人都会用到一个词,神奇。而有些说法则神得有点悬:

到这来不用吃药就好了,糖尿病在这呆了两年就好了。不打针不吃药。

高血糖,那你就来吧,绝对好,糖尿病到这儿效果最好。

小分子的水对身体对消化对气管各方面都好。没开,就喝,挺好,等开了以后就把矿物质都给破坏了。

“来这不用是要能治病”、“泉水河水生喝效果好”、“要到百魔洞里吸收地磁,到天坑呼吸负氧离子”……诸如此类的说法还有不少,也因此来到巴马的养生者中有不少人是来养病的。

巴马甲篆乡坡月村村支书黄大尚:“来到这里的,有些是高血压的,糖尿病的,各种的病类都有,有些有癌症的,还是来到这里。坡月村的水不可能治你的癌症的,我们这儿适合养生的。”

对此,巴马县旅游局局长黄燕飞也表示,巴马打出养生的品牌,但流传的一些所谓的“长寿密码”太离奇了:“巴马是挺神的,但是别离奇。一开始我们就打养生牌。我们就是说,巴马的长寿老人,长寿是水空气阳光地磁,还有一个心态。”

此外,商贩也打起了治病养生牌。酒水、食品、泡脚的瑶药,都打上了长寿的标签。其中很多东西就连当地人以前都没见过,难分真假。

黄大尚:泡脚啊这些都是去年才有,这个包括我,真假之分我都不知道。

记者:不是咱们村的传统吗?

黄大尚:不是我们这里的传统,这些都是用巴马的名号来做的。

看来,长寿不是用这些药泡脚泡出来的。记者采访发现,这些“传说”有人信,也有候鸟人持保留态度。不论长寿之乡的长寿密码是什么,有一点大家普遍认可也感受得到,那就是巴马的自然环境。

下一页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