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亲们”请注意 网购火车票不能用一代身份证了

2014年02月25日08: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购火车票不能用一代身份证

  为进一步完善铁路实名制购票工作,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从2014年3月1日起,12306网站将对互联网购票进行身份信息核验。就此,记者采访了中铁总公司有关负责人。

  问:铁路互联网购票身份信息核验包括哪些证件?

  答:铁路互联网购票身份信息核验包括在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按规定可以使用的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实施身份信息核验后,12306网站不再支持一代身份证和其它证件。持一代身份证用户需更改为二代身份证后方可办理信息核验。

  问:铁路互联网购票身份信息核验结果有哪几种情况?

  答:12306网站对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进行身份信息核验后,持二代身份证的有“已通过”“待核验”和“未通过”三种情况,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有“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和“未通过”四种情况。

  “已通过”“预通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可以在12306网站正常办理购票业务。

  问:持二代身份证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在网上核验状态显示为“待核验”怎么办?

  答:“待核验”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未经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核验,需要用户确认在铁路12306网站所填写的身份信息内容与二代身份证原件完全一致后,持二代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核验。如请他人代办,需同时提供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遇有姓名超长、生僻字、繁体字等情形,仅能够在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注册用户还需提供注册时填写的手机号后4位或注册邮箱前3位,常用联系人还要提供注册用户注册时填写的身份证件号码。

  经窗口核验后,用户身份信息核验状态显示为“已通过”的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可以在12306网站正常办理购票业务。

  问:持二代身份证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在网上核验状态显示为“未通过”怎么办?

  答:“未通过”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经过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核验但未通过。

  用户需先修改并确认在12306网站所填写的身份信息内容与二代身份证原件完全一致,保存后仍显示“待核验”的,需持二代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核验。如请他人代办,需同时提供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遇有姓名超长、生僻字、繁体字等情形,仅能够在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注册用户还需提供注册时填写的手机号后4位或注册邮箱前3位,常用联系人还要提供注册用户注册时填写的身份证件号码。

  经窗口核验后,用户身份信息核验状态显示为“已通过”的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可以在12306网站正常办理购票业务。

  问:网上购买儿童票有何规定?

  答:购买儿童票时,儿童有二代身份证件的,可添加为常用联系人,并办理身份信息核验;没有二代身份证件的,应填写同行成人身份信息(含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购票。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