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境外遗失护照怎么办?

2014年03月10日14: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境外遗失护照怎么办?

    境外旅游的安全隐患潜伏在旅游途中的各个角落,各个细节。近年来中国游客也开始成为各国盗贼“青睐”的对象。不过钱丢了是小事,如果护照也顺带丢失,麻烦可就大了。有驴友曾戏言:“到国外旅游时,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你的护照!”但万一在国外真的把护照丢了该怎么办呢?证件作为境外旅游最重要的物品之一,如何紧急应对证件丢失的情况,防止更严重的情况发生,掌握以下境外旅游证件遗失应急方式非常关键。

  案例

  清迈 护照突然“消失”

  当事人:小鱼

  小鱼和朋友在马年春节期间前往泰国清迈旅游。一路玩得太开心,突然发现护照丢了,这可麻烦大了。小鱼先去当地警察局办挂失,之后再前往中国驻清迈的领馆。由于当地中国领馆也在放春节假期,不凑巧,小鱼不得不前往曼谷。于是,凭借警察局开具的证明,小鱼登上了亚航从清迈飞往曼谷的航班。到达曼谷之后,小鱼即前往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办理旅行证。她申请了加急办理,在第二天即出了旅行证。不过,由于小鱼定的机票是从曼谷飞香港。但是航空公司基于她的情况,提醒她回到香港后只能从香港直接飞回广州,而不能选择陆路入境香港。

  提示:护照最好不要放在随身的小包中,因为小包目标太明显,很容易成为贼人眼中的“香饽饽”,不妨与衣物放在一起,随身带护照复印件即可,毕竟只有住店和乘飞机时才需要使用原件。

  宿雾 护照海上“落难”

  当事人:王先生

  王先生去年参团前往菲律宾宿雾旅行。在行程中有一项是出海,结果海上风大,王先生携带的小包被吹入海中。最终包未找到,包内的护照自然遗失。当地地接第一时间协助王先生前往报警,证明丢失地点、时间等证明资料。随后,王先生找领事馆求助,当地中国驻宿雾领事馆可以帮王先生办一个旅行证。

  随后,地接帮助王先生向回程所乘坐航班的航空公司报告丢失护照的事情,请航空公司出相关报告,才得以安全上飞机。

  提示:最好保存身上所有能够证明你身份的资料,如登机牌。这些资料平时看似没用,但在你丢失了护照的时候,作用很大,起码可以证明你是从哪个地方过来的。

  第一时间到当地警察局挂失

  提醒:一般当天即能拿到警察局证明

  如果发现护照不见了,首先一定要镇定,回想一下自己的行动路线,是否遗失在车上、餐厅或者是酒店?如果不幸给人偷走,国外很多小偷只会拿走钱,而对于他们无用的卡片证件则会丢在附近,如果发现及时,原路返回仔细寻找也许会有收获。不要放过垃圾桶,还要通知现场的警察和工作人员。如果够幸运,说不定就能从中翻出护照来。

  如果确定护照丢失,要尽快去当地的派出所或警察局报案挂失。报案—出警—询问—笔录—证人笔录—同行人笔录—警局行政领导签字—警局公章。在不少旅游目的地国家,这是警察局或移民局日常流程中很重要的一项,一般当天即能拿到警察局证明。

  贴士:到警察局挂失这一步非常重要,所在国警方出具的护照丢失证明是办理旅行证的必备材料之一。报警的时候可以直接到警署报案,也可以拨打当地的报警电话。

  申请办理旅行证最快捷

  提醒:办旅行证4个工作日 旅行证不等同于护照

  在遗失护照后,旅游者到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补办护照或旅行证,才能回国。办理相关证件,需旅行者出示所在国警方出具的护照丢失证明、护照复印件等文件。

  最新规定将常规护照的签发时间统一定为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出国旅行的人当然待不了这么长时间,建议办理旅行证。正常情况下大使馆办理旅行证需4个工作日,加急只需2个工作日。

  旅行证是和护照等同大小的蓝本,除个人信息外都是空白签证页。原则上,空白旅行证只能做回国使用,不允许做跨国旅行。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空白旅行证必须和护照复印件及所在国警方出具的护照丢失证明共同使用。只出示空白旅行证,上面并无特殊说明,查证件人仍然会认为你持有的是空白护照,无警察证明的话仍然会被认为是持空白护照非法入境。因此,警方出具的护照丢失证明不可丢失。

  由于旅行证上将没有目的国的有效签注,旅行者需马上联系返程所搭乘航空公司驻当地机构,保管好来程机票。如无法证明合法入境,有可能会被怀疑为偷渡入境。有些国家拿到了旅行证还不能出关,还要到移民局补办入境签证。持空白旅行证时,建议大家还是不要乱跑,最安全的方式就是从颁发旅行证的国家直接回国。但有一个问题值得特别注意,由于香港和内地之间还有一层海关,所以持临时证件的游客不能从香港入境,旅行者最好直接从报失国直飞回国。

  贴士:出国前最好将相关身份证明先做好备份,并随身带上复印件。最好的办法是将身份证复印照片、护照首页和签证页照片、户口本照片、机票行程单拍照,备一份在电邮中。

  回国补办护照

  提醒:补贴原护照有效签证需另外预约

  在返回广州后,游客可以回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办证中心,提供证件遗失时在当地的报警纸、旅行社提供的相关证明,或者按照相关部门规定,在指定报纸刊登遗失启事的资料,三项资料中选交其中的一项。其中报警纸无疑是最简便的方法。

  另外,对于不少游客而言,遗失护照上有可能还拥有某些国家的有效期的签证。遇到这种情况,按照美国大使馆、加拿大大使馆的规定,丢失签证要重新经过预约到大使馆面谈等环节,才能补贴。而像其他国家则可以选择前往大使馆或驻广州领事馆转帖有效签证到新护照上。

  贴士:前往户籍所在地重新办理一本护照,需要携带的材料:旅行证及复印件(照片页,回国入境盖章页)、户口簿及复印件、身份证及复印件、国外报警记录原件、复印件及其经过出入境管理局认可的翻译公司的翻译件、2寸照片一张。文/记者 罗磊 

(责编:刘佳、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